:::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最新消息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最新消息

總統出席「清查不當黨產、捍衛國家資產檔案巡迴展」

張貼日期:2007/9/14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在台中市以象徵「捍衛國家資產大門、揭開不當黨產黑幕」高呼-「全民討黨產」口號等方式,為「清查不當黨產、捍衛國家資產檔案巡迴展」揭幕,揭幕後總統並參觀巡迴展。

總統致詞時再次強調,追討不當黨產是國家對於過去錯誤的反省,是民主國家轉型的重要課題。追討不當黨產不是針對哪一個政黨或者哪一個個人,而是為了糾正歷史的不義,是為了讓台灣在民主轉型的過程中能夠更穩健的走下去。所以,這絕對不像是某些人士所惡意曲解的,說是為了配合選舉來造勢。反而,我們認為,會這樣說的人,是想去誤導民眾,並刻意忽視不當黨產的歷史過錯,是選擇逃避、掩飾,絲毫沒有反省能力與面對真相的勇氣。

總統也希望,在我們共同的攜手努力下,未來有更多民眾能明瞭不當黨產的問題,並共同監督,促使國民黨深切反省,早日將這些不當取得的國家財產歸還國庫,讓公平健全的政黨政治得以建立,讓台灣社會的公理與正義得以實現。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非常高興能受邀前來參觀「清查不當黨產、捍衛國家資產檔案巡迴展」。首先要對主協辦與承辦單位的用心表示肯定與鼓勵,同時也要對工作同仁夥伴們的辛勞表示慰勉與感謝之意。

過去在國民黨政府時代裡,黨國不分、國庫通黨庫,國家資源被少數人非法剝奪,造成社會扭曲、正義無法伸張。今天台灣已經從威權走向自由、從獨裁統治走向民主社會,但過去威權時代所遺留下來的包括「不當黨產」等問題,卻如幽靈般存在台灣社會的各個角落,依然沒辦法完全解決。我們相信,只有用「轉型正義」的「照妖鏡」將它們從台灣社會陰暗的角落裡給逼顯出來,並一一剷除克服,才能使台灣成為一個真正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這也是舉辦這個檔案巡迴展的最主要意義所在。

今年剛好是228事件六十週年、也是台灣解嚴二十週年,政府在處理「轉型正義」這個課題上,漸漸的一點點的成績。例如:針對「228事件」,已經陸續出版相關檔案紀錄,也完成了責任歸屬研究報告;「財團法人228事件紀念基金會」也已經核定為能夠編列獨立預算的常設機構。而對於228事件及戒嚴時期白色恐怖的受難者,政府不但頒布了相關賠償或補償條例,同時更以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來還其清白。

另外,許多過去不見天日的「重大政治事件」檔案文件,像美麗島事件、雷震案等等,我們也都已經陸續公開,讓民眾能夠認識與暸解。這些都是為轉型正義所作的努力。但是,有一項妨害民主發展、傷害政黨公平競爭的不正義卻還在繼續中,那就是中國國民黨從國家所掠奪的不當黨產。

按照國民黨自己在2006年8月23日所公布的黨產報告,1994年正式登記為社團法人時的黨產淨值是385億元,2000年3月前主席李登輝交給連戰時,黨產淨值增加到808億元;但到了2005年8月馬英九就任主席時,卻減為311億元,今年最新數據只剩254億5千多萬元。從808億到254億元,短短七年,減少了554億元,554億元到了哪裡去了?進了誰的口袋?難道不該向全國人民交待嗎?有人口口聲聲說要「反貪腐」,我們認為,那就從這裡開始做起,因為「清查不當黨產」就是「反貪腐」的第一步,一個不敢面對「不當黨產」的政黨總統候選人,根本就沒有資格要別人一起「反貪腐」!

本人要再次強調,追討不當黨產是國家對於過去錯誤的反省,是民主國家轉型的重要課題。追討不當黨產不是針對哪一個政黨或者哪一個個人,而是為了糾正歷史的不義,是為了讓台灣在民主轉型的過程中能夠更穩健的走下去。所以,這絕對不像是某些人士所惡意曲解的,說是為了配合選舉來造勢。反而,我們認為,會這樣說的人,是想去誤導民眾,並刻意忽視不當黨產的歷史過錯,是選擇逃避、掩飾,絲毫沒有反省能力與面對真相的勇氣。

追討黨產是一個動態的持續過程,今天只是一個開始而不是結束,如果中國國民黨一直不願意誠實來面對歷史;如果幫助人民實現公義的法律,像是「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等,在中國國民黨控制的國會裡一再地不能被審理通過,那麼我們只有呼籲全台灣2300萬人民勇敢站出來,大聲喊出「公投討黨產」的心聲,來展現捍衛國家資產的意志與決心。

最後,要再次向主辦單位與全體工作夥伴同仁的辛勞表示感謝,也希望在我們共同的攜手努力下,未來有更多民眾能明瞭不當黨產的問題,並共同監督,促使國民黨深切反省,早日將這些不當取得的國家財產歸還國庫,讓公平健全的政黨政治得以建立,讓台灣社會的公理與正義得以實現。敬祝各位嘉賓、各位鄉親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