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與財部達共識 三部分國民黨產 歸還國庫(2003/12/25)

張貼日期:2003/12/25
包括轉帳撥用、轉帳讓售及地方受贈房地產 實踐大樓、七家戲院農曆年前返還 中央黨部土地買賣 未違國產局規定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天與國民黨密商,達成國民黨黨產返還原則及共識,國民黨願意將現有經轉帳撥用、轉帳讓售及地方縣市、鄉鎮市受贈的房地產等三部分得來的黨產歸還國庫,並希望儘快訂出國民黨不當取得黨產的返還原則,以便加快國民黨還產速度,至少實踐大樓以及七家戲院應該在農曆年前完成返還手續。

  國有財產局長李瑞倉昨天邀國民黨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委張哲琛密商,達成如上共識。李瑞倉說,依「轉帳撥用」可繳回國庫的部分,光復後共有一百一十棟房產,主要都分布在台北市。「轉帳讓售」的部分,則有十九家戲院應繳回國庫,而地方縣市與鄉鎮市受贈的房地產,如民眾服務分社等,共有八十二個地方。

  行政院昨天下午召開國家資產管理委員會,游揆指示財政部長林全召集成立「政黨不當黨產歸還政府五人專案小組」,一周內訪問國民黨,正式洽談歸還事宜與期程。這五人專案小組包括會計師林賢郎、政務委員許志雄及兩名社會公正人士。

  游揆指出,過去有許多公務員迫於政治壓力,不得不配合國民黨不當取得或不合理使用國家資產,有鑑黨國不分之特殊時空與政治環境,行政院將不再追究公務人員的行政責任。

  林全說,依據國產局的規定,前財政部長王建煊依公告現值再加成將國民黨中央黨部土地賣給國民黨,並未違反國產局的規定,國民黨中央黨部是具有承租權。不過再往前推,這塊土地是機關用地,當初如何占用,並沒有相關資料,既占用使用,衍生出來就有承租及價購權。

  至於七家戲院的抵押貸款等複雜問題,林全說,財政部會先釐清產權,避免拿回來七家戲院後,國家付出去的代價遠比拿回來還大。而中油租與國民黨的實踐堂土地,依契約到九十五年六月才期滿,目前一切依契約規定沒問題,但如果依國家資產管理而言,應是儘速加以處理,交給國軍老舊眷村基金來使用較為恰當。

  林全表示,不是所有國民黨不當取得的黨產都能以訴訟返還,除非有新法的規定,否則在現階段處理會有困難。處理國民黨不當取得黨產的問題,「法律力量小、道德力量大」,財政部最主要還是得靠國民黨主動提出詳細資料,將法律上不必返還、道德上必須返還的黨產提出來。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