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扁:參考東德模式追黨產(2007/07/29)

張貼日期:2007/7/29

【中時江慧真/台北報導】
  陳水扁總統昨天參加「轉型正義經驗比較」國際研討會指出,國民黨在七年內,黨產淨值由八百多億銳減為兩百五十多億。他呼籲參考「東德模式」追討黨產,而追討黨產關鍵仍在國會多數。
  陳水扁指出,不當黨產在台灣有兩個舉世獨有的特徵:其一,與市場經濟並存,衍生台灣特有的「黨國資本主義」與「黑金體系」;政黨公然經營營利事業,利用不當黨產與地方黑道結合,長期壟斷政治權力。第二,台灣是世界唯一民主國家,在政黨輪替後,不當黨產還能繼續存在而不被處理。
  陳水扁抨擊,國民黨不當黨產猶如一面「照妖鏡」,主其事者標榜高尚道德標準,但事實證明完全禁不起檢驗,「立刻現出無恥、無賴的原形!」
  他說,兩千年大選前,連戰說要黨產信託,但敗選後不算數;二○ ○四年連戰再宣示還財於民,選輸後再次跳票。而馬英九就任主席後,宣示二○○八大選前將處理完黨產,沒想到竟加速賤賣脫產。
  根據財政部的清查,國民黨不當黨產包括不動產、歷年來委辦及補助經費、不當減免稅捐,以及黨職合併公職年資請領退休金等,計逾四百五十一億七千兩百萬元台幣。陳水扁說,未來將借鏡東德模式,只要無法舉證合法正當,一律視為「不當黨產」,不管產權如何處分或移轉,都要追討回來。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