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台東縣農會 要國民黨還地(2004/11/2)

張貼日期:2004/11/2
 

〔自由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農會追討國民黨台東縣黨部所在土地案,經雙方首次協商達成初步共識,國民黨中央同意以當初代繳的六百多萬元增值稅換算成當時以市值計算可購得的土地面積為基準,由國民黨保有這部分土地,其餘歸還給縣農會。

  縣農會估計將可要回五分之四的土地。台東縣農會理事長胡慶輝及總幹事賴文俊為追討國民黨黨產,十月廿九日北上國民黨中央黨部就土地問題進行磋商,縣農會昨天說明雙方會談的初步共識,並要求國民黨在立委選舉前歸還這筆土地。

  國民黨台東縣黨部所在的一千兩百多坪土地原屬縣農會土地,但從五十九年間即由國民黨使用,七十五年間經由縣農會會員大會決議無償贈與國民黨,並由國民黨代繳六百多萬元增值稅後完成土地移轉。

  縣農會指出,這筆土地的移轉過程看似合法,但已嚴重損及農民權益,因此縣農會堅決要求國民黨還地。縣農會提出的第一個解決方案是請國民黨以公告現值加四成的價錢來購買這筆土地,約值一億四千萬元,但國民黨不同意。第二個方案是國民黨無條件歸還,縣農會則還給國民黨六百萬元增值稅,但國民黨以當年六百萬元可以買很多土地為由拒絕。

  國民黨方面提出照當初的公告現值價購,但縣農會認為當時公告現值不到一千萬元而不同意。最後雙方達成的共識,依國民黨當年繳交六百萬元增值稅,可買多少市值土地做清查,其餘土地歸還給縣農會。

  胡慶輝指出,國民黨已同意在選前提出明確的歸還方案,目前縣農會正在蒐集當初的土地市值資料,做為下次談判依據,他初步估計應該可以要回五分之四的土地。不過,民進黨台東縣黨部對於這項談判結果,表示將站在農民立場持續監督,防止國民黨將談判結果當做立委選舉期間的緩兵之計。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