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國發院賣地 國民黨18億已入帳 (2005/08/26)

張貼日期:2005/8/26
採「分段合約、分期付款」 張哲琛證實周二已簽約 強調絕沒有分擔都市計畫風險條款

  聯合報記者范凌嘉/台北報導

  國民黨副秘書長張哲琛昨天指出,國發院土地以近四十三億元價格,出售給元利建設,雙方已於本周二簽約完成。據了解,國民黨與元利建設以「分段合約、分期付款」方式進行買賣,元利將分四期付款,首期金額約十八億元已經入帳。

  張哲琛前天表示國發院要「儘快」處理,秘書長詹春柏昨天上午還說「就是這一兩天簽約」,因此昨天下午張哲琛在記者會上自爆「兩天前就已簽約」,媒體均感錯愕。張哲琛解釋,這主要是為保護買主,「這一年處理黨產,打壓與外界壓力,非言語所能形容。」

  張哲琛強調,國民黨絕對沒有分擔都市計畫風險的條款,也不須負責與政府部門申請完成都市計畫變更。

  外界質疑「馬市長圖利國民黨」,張哲琛說,這與事實恰恰相反,國民黨在土地變更一事,完全是被動的,馬英九選市長時有「替永建國小找新的校地」的政見,各界也不斷要求尋找適當地點,國發院土地變更,「應該是國民黨圖利台北市政府才對」。

  熟悉過程的國民黨人士指出,前晚國民黨工作會議中,馬英九主席與四位副主席共同聽取本案簡報,當場便敲定本案。

  據了解,第一期付款在簽約後,因此首波約十八億元前天已撥入國民黨帳戶;第二期將用於債務塗銷,十餘億元將在復華銀行債務到期時入帳;第三期則是在土地增值稅應繳交時,金額約六、七億;第四期則在「土地移轉完成六十天內」,入帳金額只剩不到一億。第四筆尾款約在十月底、十一月初進入國民黨戶頭。

  此外,國民黨在八月卅一日,將由黨內一級主管會商國發院及木柵區疏散搬遷事宜,十月底應可搬遷完畢。

  黨內人士指出,元利建設在議約過程時,原本十分堅持要等都市計畫變更完成後再付款,但國民黨對此則不願讓步,最後折衷改為目前的分期付款方案;略去金額不論,這種方式讓國民黨避去大部分的風險,在付款方式上,可說對國民黨相對有利。

  由於都市計畫變更有風險存在,再加上國發院土地流通性不高,所以國民黨最後售出價格不如公告現值,張哲琛強調四十三億元已是「市場上的最高價格」。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