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國民黨標售國發院 被指賤賣 開發價值近百億 黨中央鑑價小組一度評估竟僅三十億 目前底價尚未出爐 傳買家已「內定」(2005/04/14)

張貼日期:2005/4/14

  【中國時報羅如蘭/台北報導】   

  國民黨將於下周二標售二萬三千坪的國發院土地,由於底價尚未出爐,此一「行政及機關用地」又即將變更為「第三種住宅區」,開發價值接近百億,國民黨內傳出「已有內定買家」、「賤價求售」的質疑,惟恐因此影響眾多黨工的優退權益。   

  消息人士則透露,國民黨中央早就組成鑑價小組進行國發院土地標售的作業,但第一次鑑價的結果竟然只有三十億元,與近八十億元的市價,差距近五十億元,因而引發黨內人士質疑「五鬼搬運」。最後是在高層的批示下,才擋下既定的標售作業,進行重複鑑價。   

  國發院土地在去年總統大選前,因向具黨營色彩的復華金控抵押貸款十四億元,引起民進黨政府的注意。大選後,國民黨討論黨務改革方案時,就有意標售國發院土地挹注黨庫,將國發院遷回國民黨中央。但因黨內質疑聲不斷,一直無法付諸行動。   

  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林永瑞表示,針對國發院土地組成的「重複鑑價小組」還在作業,最新底價要等到四月十九日,標售國發院土地的開標日才會揭曉。林永瑞說,國民黨就是因為沒錢才要賣地,如果真的已有內定買家,何必大費周章公告招標呢?   

  二萬三千多坪國發院土地的「投標需知」第三條寫著:「本案房地訂有底價但不公開,投標以超過底價最高者得標,倘若得標有兩人以上價錢相同時依抽籤決定之。」對於黨產鑑價和底價皆不透明,引發黨內外「賤價求售」的質疑,國民黨行管會則強調,鑑價工作非一人決定,最後還要高層拍板。   

  國發院土地附近都市變更案從民國八十九年研議至今,但因涉及國民黨產的爭議,台北市政府遲遲不敢劃定變更案。   

  據指出,為了避免台北市長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後,「馬市長批准馬主席開發案」引人非議,北市府加緊與國民黨中央協議,終於達成優厚的回饋條件,為附近的永建國小爭取到二千坪的校地,才順利劃定此一都市計劃變更案。目前正在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公開展覽,將於四月廿九日舉辦說明會,接下來還有一連串的變更程序,通過北市府的都計審核後,未來還要上報內政部都計處審核。   

  國民黨在與台北市政府完成回饋協議後標售國發院土地,行管會坦承,底價訂定將根據「現況」,也就是目前尚未變更的「行政及機關用地」價格。   

  黨務人士說,此一標售價格必然低於開發後的市價,因為買家須承擔所有的回饋承諾和審核風險。他也不諱言,國發院土地提前脫手、「去國民黨化」,讓民進黨政府沒有刁難的藉口,開發案才可能順利進行。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