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抗暴紀念碑 取代威權銅像(2007/07/29)

張貼日期:2007/7/29

〔自由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立陶宛維陶瑪納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阿爾吉斯.普拉薩斯卡斯昨在「轉型正義經驗比較國際研討會」中指出,在轉型正義的過程,過去一些象徵威權統治的政治人物銅像應被拆除或移置,由抗暴紀念碑來取代。

匈牙利文化教育部顧問克里須提安.翁瓦里也介紹該國追求民主進程的經驗,包括公投決定政黨財產公開、政黨組織退出工作職場,以及表達軍隊國家化不為政黨掌控的期待。

阿爾吉斯.普拉薩斯卡斯以立陶宛脫離蘇聯掌控後的作為舉例說,立陶宛過去許多的列寧、史達林銅像都拆除了,反而多了很多抗暴紀念碑,紀念那些抵抗蘇聯的抗暴英雄及在威權時代受迫害的死難同胞。

至於如何處理那些被拆除的銅像?他說,在立陶宛有企業家將這些銅像收集起來,集中移置在特定場所,供觀光客參觀,讓世人更加體會立陶宛怎麼從過去的威權時代走過來。

他說,立陶宛在轉型正義的過程,特別重視如何給威權時代的受害者一個公道,縱使這些人已離開人世,也要給他們的子女或家人一個交代,還有財產歸還的問題也很重要。在立陶宛設有一個研究中心,專門在處理這些問題及調查威權時代的罪行。

阿爾吉斯.普拉薩斯卡斯表示,轉型正義不能只隨政治人物「看著辦」,應有大型的「正義計畫」來執行,還人民歷史公道。

克里須提安.翁瓦里則指出,匈牙利民意很清楚的呈現,「政黨資產及其流向必須非常清楚」!之前匈牙利最大黨社會黨也不太願意公布黨產,認為只要跟該黨黨員講清楚就可以了,但在民意要求下,最後還是得公布。

他並提醒,若只「要求」政黨財產公開是不夠的,還必須有完善的會計檢覈制度配合,否則將只會淪為表面功夫,也就是變成「只有做黨產數字的計算,卻沒有做黨產來源的審查」。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