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財部:國民黨歸還黨產是佔盡便宜 名利雙收(2004/10/14)

張貼日期:2004/10/14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十四日電)針對國民黨指財政部追查黨產不中立、及黨產取得合法的說法,財政部政務次長李瑞倉今天以「押寨夫人是不是合法的配偶?」形容國民黨有爭議的黨產。他說,國民黨質疑他們這群認真工作的公務員,並不公平,而且歸還黨產國民黨是佔盡便宜、名利雙收。

  李瑞倉說,管理國有財產、妥善保存國有財產,本來就是財政部的職責,所以,公務員一旦發現國有財產在不當的情形下,流到某個政黨,就得盡職追查,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更不用說追查黨產是監察院與立法院的要求。所以,既然是分內的工作,他不解為什麼國民黨要提行政中立。

  對國民黨指有爭議的黨產合法,李瑞倉以「押寨夫人是不是合法的配偶?」回應,他指出,所謂合法取得,只是現在已經登記在國民黨名下,但卻未提過去的移轉過程合不合法,這是「積非成是」的說法。

  他表示,當年在黨國不分的情況下,很多時候只是把財產交付使用,未將財產移轉,但最後卻變成財產移轉,一定有瑕疵存在。

  以實踐堂為例,當初土地是軍方管的,因為要幫先總統蔣中正祝壽,由軍方出土地使用權同意書,交給國民黨蓋實踐大樓與實踐堂,興建的錢則由中油出。結果,土地是國家的,建築經費中油出的,所有權卻歸給國民黨。

  對實踐堂土地歸還這件事,李瑞倉認為,國民黨是佔盡便宜、名利雙收。因為歸還實踐堂得先把建物拆掉,把土地還給國家,但協商後,國民黨不但省下拆房子的費用,連當初中油因設定典權的方式,得還給中油四千八百萬的款項,在專案小組協商下,也不用還了。

  對行政院核定「各機關處理政黨或其附隨組織取得或使用國家資產專案獎懲要點」被指為國產局自肥,李瑞倉強調,獎勵在行政機關是常有的事,行之有年,不足為奇,而且這個預算也需要立法院通過。尤其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喜歡用獎勵的方式獎勵各種辦專案的人員,包含觀光局觀光客倍增計畫、
BOT 案等等,並不是只有追查黨產這件事。

  他說,如果大家不用政治眼光與有色眼鏡,國產局人員光是查國民黨願意還的轉帳撥用的 24 筆土地, 5棟房屋,就得動員所有人停止休假,可知工作有多繁重。

  李瑞倉強調,查黨產絕不如按圖索驥那麼簡單,要追查幾代之前的族譜,加上地籍整理問題,因為台灣的土地登記經過四次大變革,登記內容與形式每次都改變,很難追查。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