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行政院開發基金投資國民黨營事業 立委促半年內撤資 否則凍結預算(1993/04/14)

張貼日期:1993/4/14

  聯合記者蔡慶輝/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經聯席委員會今天決議要求行政院開發基金在半年內收回委託黨營投資公司投資之資金,並補送中華票券預算書,否則凍結開發基金預算。

  大法官會議在73年解釋開發基金所投資中華票券,應送預算書經立法院審議,但多年來均未送立法院,財經聯席委員會今天作成上述決議。

  會中並決議,開發基金已投資的公司不得再給予融資。

  記者蔡慶輝/台北報導

  「行政院開發基金」今天遭朝野立委嚴厲抨擊國庫、黨庫不分,圖利特定權貴人士,並要求開發基金自與國民黨有關的事業中撤資。

  立法院財政、經濟、預算聯席委員會今天上午審查「行政院開發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查照案,但開發基金擬提高原350億元額度為1000億元,及過去開發基金委託投資、轉投資問題,卻成質詢焦點。

  民進黨籍立委陳水扁即提出「財政管理的最大黑洞──行政院開發基金四大弊病」,包括基金額度盲目膨脹,國庫與黨庫不分,經營績效不彰,及利益輸送圖利他人。

  陳水扁指出,在83年度的預算書中所列19家轉投資公司及信託基金中的兩家公司共21家中,竟有高達9家,將近一半的公司中含有國民黨股份,他舉出3項事例:

  ●中華票券、中國商銀、華僑商銀等股票委託中央投資公司保管,國產黨產不分。

  ●投資保生製藥這個只做衛生署生意的廠商(80年度營業額中有97.5%的比例是與衛生署交易),而保生製藥也有中央投資公司8.8%股份。

  ●81年度決算中開發基金之應收而未收之投資報酬共3.5億餘元,而其中含有黨股的9家公司佔了四分之三,達2.7億元。

  國民黨立委王世雄則接著抨擊開發基金應改名為「權貴子弟青年創業貸款」,不僅圖利政黨,並圖利特定事業體、特定權貴人士,並因人設事。

  王世雄指出,開發基金對高科技開發的配合款,在開發完成後只收1%到3%的權利金,而讓企業大賺其錢,而更有賠了錢的事業再交給開發基金的現象。

  王世雄也追問開發基金何時黨政分家?但財政部政務次長李仲英及經濟部政務次長楊世緘,在答詢時並未作肯定答覆。 李仲英只說,「黨庫通國庫應該是沒有啦!」楊世緘則說,「投資公司的背景我們不曉得!」

  稍後,民進黨立委陳婉真也揚言,有關中華票券等內幕若不能澄清,將杯葛凍結整個開發基金預算。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