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林全:購買華夏股權風險大 要求國民黨未釐清歸還問題前 不應逕行處分黨產 廣電基金會提醒買家︰中視、中廣各欠債三千多萬元(2004/08/14)

張貼日期:2004/8/14

  【中國時報唐玉麟/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林全昨日主動舉行記者會,強烈要求國民黨未釐清黨產歸還問題之前,不應逕行處分黨產。林全並強調,若國民黨無善意回應,為維護國庫權益,財政部不排除考量在「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明定,回溯至今年七、八月以後所有國民黨黨產轉移行為均是無效,讓投資人知道購買黨產將有很大風險存在。   

  林全表示,這一、二天黨產小組將會發函通知國民黨開會協商,希望國民黨方面派出有代表性的負責人進行歸還黨產問題。   

  林全指出,當初國民黨同意將黨產以拋棄所得權方式登記在國有名下,包括實踐大樓、實踐堂房屋、國民黨五棟房屋廿四筆轉帳土地與新發現五筆轉帳土地等,但迄今都尚未辦理完成拋棄為國有登記程序。其中,目前產權仍登記在中影名下的五家戲院,國產局在今年三月十五日與國民黨律師協商以合理市價補償國庫,且以等值上市上櫃公司股票作價折抵,但國民黨卻在五月廿四日出售宜蘭縣新生戲院房地,已變動原來協商基礎,增加處理難度。   

  林全強調,最近媒體報導國民黨持有的華夏公司股權,將出售予外資,將不利政府對國民黨歸還不當取得國家資產的請求權。   

  據國產局初步統計,國民黨以轉帳等方式取得的國家資產,依九十三年公告土地現值計算,總計約一百九十五億元,其中,仍登記為國民黨或其附隨組織所有者,僅三十八億八千二百餘萬元,占總值不及二○%;已移轉第三人所有者,約八十七億八百餘萬元;已被徵收者,約六十九億七千九百餘萬元。   

  【中國時報黃筱珮/台北報導】   

  中廣、中視最近積極求售,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昨天發表一封「給社會各界的公開信」,指出中廣和中視各積欠三千多萬元的廣電基金,卻未列入該公司的資產負債表,提醒有意購買者,在簽約前務必了解詳情,以免權益受損。   

  廣電基金曾被質疑是「綠色打手」,此時發表公開信,動機引人揣測。對此,廣電基金執行長林育卉表示,此時發表公開信,是「善盡提醒義務」,免得對中廣、中視的新買家不公平,絕非打手。積欠基金的廣電事業還有華視及正聲,也會依法追繳。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