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行政院黨產處理小組:國民黨中央黨部 何不捐國庫(2005/07/31)

張貼日期:2005/7/31
「比捐公益團體更有誠意」外界建議國產局以原價買回 也可列入討論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行政院黨產處理小組成員指出,國民黨中央黨部基地和大樓雖是要處理的黨產標的,但若國民黨執意捐給公益團體,法律上有其權利。不過,基於當初中央黨部是由「國庫搬出去的」,該人士建議,國民黨「要不大方一點,直接捐回給國庫」,可能比捐給公益團體的「作秀」更有誠意。

  由於目前「政黨不當得利財產處理條例」草案,尚未在 立法院完成三讀,法案未過之前,財政部對國民黨黨產處理案,並無法律約束力,因此,若國民黨執意要處置中央黨部,財政部也是莫可奈何。

  該成員特別表明,行政系統至今完全沒討論過要買回中央黨部基地、大樓一事。倒是外界有人曾建議,是否可由國產局以「原價買回」,官員表示,或許此一建議,可在未來和國民黨討論黨產處理時列入討論。

  不過,據了解,民國79年6月30日當時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是以當年度國有土地地價加兩成計算地價、房價,合計以3億7000多萬元向國產局買下中山南路、仁愛路口的國民黨中央黨部基地和大樓。

  此一交易也曾在83年11月,遭到當時還是立委的陳水扁點名違法交易。陳水扁認為,當時附近房產市價每坪高達100萬元以上,國產局竟以每坪20.5萬元低價讓售給國民黨,實為賤賣國有土地。但因國產局是依國有財產法第49條「租賃關係可讓售國有土地辦法」依法辦理,使得該案雖惹爭議,仍是合法的交易買賣。

  今早傳出財政部願意考慮以當初「原價買回」,讓此筆交易再度惹人關注。

  事實上,國民黨當初雖是以3億7000餘萬元買下中央黨部基地、大樓。但時隔15年,光是利息錢、土地增值價值自然不在話下,因此,傳出財政部願意「原價買回」的說法,外界一片嘩然。

  房仲業者指出,光以財政部公布93年公告現值的總現值來看,面積1821坪、樓高13層、地下3層,總建坪約1萬3000餘坪的中央黨部,公告現值就有10億6635萬元,加上其位處交通樞紐、面對總統府,更是大陸觀光客來台指名參觀勝地,少說也有20億元身價。

  不過,對於價格問題,行政院黨產處理小組成員指出,價格可以再討論,但因當初中央黨部是「由國庫搬出去的」,與其捐給公益團體,不如「捐回國庫」較能展現國民黨新任主席馬英九的誠意。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