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財部索討19戲院 國民黨:去告啊(2-1)(2006/07/07)

張貼日期:2006/7/7

  【中國時報蔡慧貞/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日召開黨產處理專案會議後,責成財政部行文國民黨,應依監察院調查報告,原由前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撥歸國民黨經營的十九家日產戲院土地及建物應返還政府,依九十五年土地公告現值加四成計算,政院認知國民黨應歸還總價款近卅億元。   

  此外,鄭文燦也表示,過去中影沖印廠土地部分由財政部負責,設備部分也有政府出資,新聞局會透過官股法人代表,要求中影公司,屬於政府的部分應該還給政府。   

  行政院發言人鄭文燦昨晚明白表示,行政院無法接受國民黨僅願意將現存五家轉帳撥用的日產戲院捐贈國產局,他呼籲,國民黨應重視前主席連戰允諾的事項,儘速將日產戲院財產歸還國家。   

  行政院政務委員許志雄昨日召開政院黨產處理專案小組會議,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為促使國民黨盡速返還仍登記為中影公司所有的,包括新世界、嘉義、壽星、光華和新生等五家戲院房地,已在去年八月十八日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上任後,先後在去年十一月廿二日、今年一月九日、五月三日和六月十二日四度函請該黨按當期土地公告現值加四成的金額,並將該黨於協商期間出售新生戲院部分房地的處分價款,一併歸還國庫。   

  但國民黨遲至今年六月廿七日才委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函文國有財產局表示,「因慮及公司法等相關法規及股東權益,將以現金方式捐贈,即以九十二年十月當時仍登記為中影公司所有之土地面積,佐以九十三年度土地公告現值扣除土地增值稅後,再按華廈公司等持有中影公司八十二.二四%股份比例計算之金額三億四四九一萬九四二八元歸還國庫」。   

  不過,行政院認為,依監察院調查報告,前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撥歸國民黨經營的十九家日產戲院,依國產局掌握資料,計有土地五十八筆,按九十五年公告土地現值計為廿一億九百萬元,這些土地多已移轉第三人或被徵收,其中新生戲院部分房地,還在協商返還期間九十三年五月廿四日出售。目前仍登記為中影公司所有者為新世界、嘉義、壽星、光華、新生五家戲院,土地十三筆,按九十五年土地公告現值計為九億一五00萬元。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