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國民黨:拋棄實踐堂所有權 歸還七家戲院(2003/12/19)

張貼日期:2003/12/19

  (中央社記者管中維台北十九日電)總統大選逼近,國民黨黨產問題再度成為關注焦點。國民黨今天召開記者會並出具資料,指出國民黨黨產是歷史產物,國民黨近年來積極釐清黨產、辦理黨產信託及回贈,國民黨已決定拋棄中油大樓及實踐堂的所有權,並將中影所屬的七家戲院歸還相關單位。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張哲琛指出,國民黨黨產是歷史產物,在四十、五十年代,黨與國家一體,很多事情相互幫助,例如中廣海外廣播及中影拍攝影片都是協助政府推動政府無法做的事,因此,黨產是幾十年累積下來的結果。

  張哲琛表示,八十九年政黨輪替,九十年監察院對國民黨產有詳細調查報告,如果國民黨有不法情事,這三年來為何不向國民黨依法追索?現在距離大選只剩九十天時間,外界炒作黨產議題,並不妥當。

  張哲琛指出,連戰接任黨主席後,非常重視黨產處理,國民黨這三年來積極處理並進行黨產信託,現金信託已在前年完成,中投公司信託也在今年八月完成,國民黨已不再介入黨營事業經營管理。

  在不動產方面,張哲琛強調,國民黨持有的土地及房屋都取得所有權,其中,屬於收支轉帳或捐贈,亦即不是經由買賣取得的房地共計一百六十五筆,連戰已宣示辦理回贈,國民黨將所有產權交付律師李永然辦理回贈,目前已完成回贈一百二十多筆、比率超過八成。

  至於外界質疑的台北市中華路實踐大樓案,張哲琛表示,此案土地是國有財產局提供軍備局管理使用,地面二棟建築物分別是中油舊辦公大樓及實踐堂,都是國民黨所有,當時是由中油出資四千八百萬元興建,不是由國民黨出資,國民黨當時與中油訂定典權,由中油使用,對於這二棟大樓,國民黨的處理態度是拋棄所有權、歸還給中油,外界說國民黨辦理出租出售,並非事實。

  在黨營事業部分,張哲琛表示,中廣與中影部分不動產是當年接受日產,以收支轉帳方式處理,中廣在台北市仁愛路舊址在前任主席任內出售,此案已由司法單位調查中;中影接收十九家戲院,這幾十年陸續出售剩下八家,其中,台北市梅花戲院是國民黨自己購置,其餘七家將全部歸還相關單位,歸還程序將依公司法規定處理。

  張哲琛並表示,外界一再質疑國民黨、中投最近三年出售股票收入一千餘億元,這是誤導,事實上,中投賣股票本來就是營業項目,而且賣股票也要考慮成本,操作得宜才有盈餘,前二年股市低迷,買賣股票是虧損的,希望外界要考慮成本問題。

  張哲琛進一步指出,中投有盈餘才能解繳給國民黨,但中投這二年打銷數百億元虧損,根本沒有盈餘可以上繳,如果真有一千億元收入,他會很高興,國民黨的財務壓力可以減輕很多。

  張哲琛表示,如果外界及檢調單位對黨產處理有疑慮,國民黨願意配合主動提供相關資料,而這些資料實際上檢調單位都已索取過了;國民黨盡心盡力明確釐清黨產,希望社會尊重國民黨,部分黨產是國民黨自己花錢購買的,不能說所有國民黨產都是非法取得的。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