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國發院 售地案 王馬派激辯 馬:撥5億付優退(2005/09/01)

張貼日期:2005/9/1
馬英九首度主持中常會 王派下馬威 批黨產賤賣、中常委如橡皮圖章 擁馬派護主 強調對民進黨應正面迎戰 主動出擊

  聯合報記者林新輝/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天首次主持中常會,「擁王派」中常委在黨產國發院土地出售案「下馬威」,圍勦馬英九把中常委當成橡皮圖章是反改革,擁馬派中常委護主,強調國民黨處理黨產應正面迎戰,立場絕不能退縮。面對中常委的質疑,馬英九說,他是到十七全黨代表大會舉行前夕才接獲告知國發院土地出售案,這塊地因為在台北市,他又是台北市長,外界自然會聯想到市長與黨主席的雙重身分問題,「既然我是黨主席,將全部概括承受,絕不會逃避」。他當場宣布,從售地經費提撥五億元支付八月卅一日第一波黨工優退經費。

  馬主席的首場中常會全程開放媒體採訪。副秘書長兼行管會主委張哲琛報告時表示,買方絕對沒有「協助地目變更」默契或承諾,針對外界質疑賤賣,四十二點五億已經是市場上的最高價格,沒有賤賣黨產。連戰任內就已裁示要出售國發院,亦無連戰不贊成的情形。

  擁王派的中常委侯彩鳳率先發難說,國發院案,外傳「連戰認為價格太低,所以任內不簽字」,黨中央應出面說明,消除黨工疑慮。她又問,黨產處理所得,是否會優先照顧退休、退職黨工?

  黃昭順表示,國發院土地出售捐地給台北市永建國小,「永建國小校地不足,是市政問題,與國民黨何干?」「為什麼要用黨產解決?」黃昭順表示,現在急著處理黨產對年底選舉沒有幫助,希望「事緩則圓」。

  洪玉欽、李全教表示,馬英九應該擴大中常委權力,「馬英九要改革,制度也很重要」,黨中央處理黨產這種重大案件不應事後告知,讓中常委淪為橡皮圖章,應該事先就拿出討論,有了共識再拍板定案。

  擁馬派中常委周守訓表示,國民黨產已經被民進黨無限上綱,每逢選舉就緊咬不放,建議馬英九除了要向黨員說明黨產之外,更要主動向民進黨出擊。

  蔡正元指出,國民黨與民進黨是敵我關係,不是朋友關係,國民黨在國發院黨產問題退縮,以後誰還會和國民黨打交道?如果國民黨連打交道都退縮,以後還有誰敢捐款?

  王又曾表示,他贊成賣地案,他並以過去從事房地產經驗表示,土地出售沒有「便宜賣」,國發院土地應該賣掉解決黨內退休員工問題,把貸款利息付掉。

  另外,針對十七全黨代表大會選務出現嚴重疏失,包括洪秀柱、胡志強、洪玉欽、李全教、朱鳳芝等中常委對「愈基層的處分愈重」提出異議,認為應該「獎從下起,罰從上起」,懲處方式應該「倒過來」。馬英九表示,有關選務疏失他感到遺憾,並向所有中常委致歉,至於懲處方式將再檢討。

  中常會昨天還通過「中常會下鄉」,從九月十日起到十一月廿七日止,共舉辦七場,第一站選擇泛綠大本營高縣、高市、屏東及澎湖舉行,搶攻泛綠票倉味濃。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