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政院下週提告,追中廣八里土地(2004/11/10)

張貼日期:2004/11/10
 

〔自由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天強調,追查國民黨不當黨產的決心與行動不會動搖,下週並續就中廣位於台北縣八里鄉一塊市價達二十億元的兩公頃土地提出追討訴訟,並將要求國民黨主席連戰直接向法庭說明。

  行政院發言人陳其邁表示,連戰從兩千年擔任國民黨主席至今,任內處分的黨產獲利高達一百一十億元,其中包括如八德大樓、仁愛大樓等爭議黨產;他歡迎國民黨控告,因為屆時可以在法庭上把相關事實與歷史進行釐清。

   他強調,行政院在訴訟過程將要求傳喚連戰到庭,就其任內處分不當黨產提出說明,以及如何巧取豪奪不當黨產進行舉證;如果連戰任內能獲利一百一十億元,那不禁令人要問,這些錢到底用在哪裡?怎麼會有那麼多黨工的退休金或利率補貼發不出來?

  行政院日前針對中廣板橋市民族段八筆土地提出訴訟,陳其邁表示,下週將就中廣位於台北縣八里鄉土地提出訴訟;該筆土地是早期政府所出資,但卻登記在中廣名下,因此明顯屬於不當黨產。

  官員進一步說,這塊分屬八里鄉小八里 段十三行小段0246及0247兩地號;其地上物為廣播電台的機室設備,即當地熟知的「八里機室」;依照土地登記謄本登載,這塊地登記原因是「徵收」,徵收是政府行使公權力,民間單位如中廣並無徵收之權。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昨日指出,中影公司有十一家戲院是轉帳取得,其中,新世界、嘉義、壽星、光華及新生等五家戲院房地,目前仍全部或部分登記中影名下,正協商返還事宜,大世界、大光明、芳明、世界、光復、中華等六家戲院,則已全數移轉予第三人,該局希望國民黨返還處分價款,但國民黨卻不願納入協商。

  國產局表示,根據監察院九十年四月的調查報告,前「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撥歸國民黨經營之戲院,共有十九家,經國產局派員訪查並洽地政機關查對日據時期的地籍沿革資料後發現,其中的新世界、嘉義、壽星、新生、大世界、大光明、芳明、世界、光復、中華十家戲院土地,全部是轉帳取得,另外,光華戲院除了七十六平方公尺為中影公司購買取得外,其餘土地也是轉帳取得。

  至於非屬轉帳取得的八家戲院,國產局指出,台中、延平二家戲院是由地方政府讓售給中影公司,目前交由地方政府處理;新光、蘇澳及南芳常設館三家戲院在登記為國有後,未曾移轉中影公司;台灣、和樂、共樂三家戲院土地並非日產,也未移轉中影公司。

  對於國民黨對外表示:「國產局對外宣稱中影公司所有房地都屬無償取得所有權,並要求全部捐贈。」國產局昨日特別澄清,該局從未表示中影現有房地全是轉帳取得,只希望針對國民黨轉帳取得的十一家戲院,協商返還事宜,但國民黨只願就其中五家戲院進行協商,已移轉的六家戲院則不願協商。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