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討黨產 須與時間賽跑(2007/07/29)

張貼日期:2007/7/29

自由記者蘇永耀/特稿

台灣智庫昨舉辦追討黨產與轉型正義的國際研討會,邀請許多重量級外賓與會。從德國、波蘭、匈牙利等國家追討黨產的經驗可看出,「與時間賽跑」是最重要的關鍵。

以德國為例,當時若不是東德前總理德梅基耶在東德國會裡發動「奇襲」,通過法律設置調查委員會凍結共黨的黨產,許多黨產將流失得更快。雖經十六年調查追回十六億歐元,但事實上也還有許多流失在外。

東德經驗也顯示,很多黨產不光是境內的動產或不動產。清查過程最困難的是如何清查海外資產,若這些資產流向一些稅負天堂,或高度保護客戶資料的海外金融機構,往往會如石沉大海難再追蹤。

例如波蘭經驗,當時前蘇聯捐助給波蘭共黨政府一百萬美金,即流至西歐國家所設私人公司,不知去向。

同樣地,國民黨不當黨產的轉手,除了表面上看到如「三中」或國發院這些看得見的「資產」外,其他轉至海外的資產到底跑到哪去,不要說民進黨政府,可能連很多國民黨高層都搞不清楚。

在資金流動愈來愈方便及快速的全球化社會裡,每晚一刻去追討,這些應屬於國家的資產便流失更快。之前東歐與中歐國家的轉型,多在一夕垮台間,資產便遭凍結,很多共黨人士都還來不及隱藏或進一步轉移資產。

但國民黨則不同,台灣經過十幾年的民主轉型,國民黨失去政權也已七年多,但黨產不僅追討有限,甚至脫手地更快,政府再不加緊追討,所謂的轉型正義,勢必淪為空談。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