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土地變更在即 搶搭黃金便車 國民黨急售國發院(2005/4/14)

張貼日期:2005/4/14

  〔自由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土地開發後價值近百億元的中國國民黨國家發展研究院土地變更案,台北市政府已於十二日公開展覽都市計畫變更草案的書、圖,啟動都計程序,如果將來也獲北市和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原本中國國民黨這處「難以變現」的機關、行政區用地,將「點石成金」,變更為第三種住宅區而出脫。

   另外,就在即將「獲利」之際,國民黨同步於十二日刊登廣告,決定十九日就公開標售這處土地與地上物,也被業界質疑內幕重重。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則稱,不管誰買了地,都計要變更,都要履行捐出三成建地作為公共設施用途的條件。

   國發院附近土地都市計畫變更案從八十九年開始研議,起因是為了解決文山區永建國小遷校案,北市府在九十一年展開「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中興山莊附近地區主要計畫案」的規劃,但因涉及國民黨產敏感話題,歷經九十二年台北市長選舉、九十三年立委選舉,計畫案連市府發展局的大門都出不了,馬英九在今年二月十四日表達參選國民黨主席意願,三月底市府就核准都市計畫公展,被綠營人士戲稱馬英九市長為馬英九主席「解套」。

  國發院土地變更案還有一項特殊之處就是:都市計畫程序啟動同時、土地所有權人竟要急著出脫,由於機關行政用地尚未完成變更,根本不能開發,相對土地的價值低,等到完成地目變更,屆時價值連城,但國民黨竟然急於出售,讓房地產與政界人士都頻呼「太不可思議」、「太莫名其妙」了。

  據了解,三月底市府是由副市長葉金川「代」馬英九簽准國發院都市計畫案公展,但用的仍是馬英九的「印」,發展局隨後正式啟動都市計畫程序,從四月十二日起公開展覽三十天,並訂四月二十九日舉行說明會,公展結束後就會送台北市都委會進行審議。
 根據市府公展的都市計畫書,計畫區土地總面積近八點八公頃,其中屬國民黨的土地有七點四公頃,國民黨同意捐出三十%可建築用地(二點一公頃)做為永建國小遷校用,再扣除道路、公園及回復保護區土地後,國發院近三點九公頃的土地,將由機關、行政區用地全部變更為第三種住宅區。

  令人訝異的是,就在市府公展首日,國民黨中央正式登報公告要標售國發院全部土地,根據投標須知,國民黨將標售的土地位於北市文山區華興段一小段,共計二十八筆,土地總面積七點八公頃,連同土地及所有地上物,全部以現狀標售。

  國民黨設定的投標資格是法人及自然人都可參加投標,押標金兩億元,四月十九日上午在黨中央投標並當場開標,得標者(超過底價最高者得標)應於七天內辦理簽約手續,登報公告後,昨天一天就有十幾人領標,如果十九日開標順利,國民黨在月底前就會完成國發院土地的處理。

  據了解,國民黨在標售前也有找四、五家鑑價公司協助鑑價,標售底價應不會少於三十億元,可能接近四十億元。
 對於此時標售國發院土地,黨中央承認都是為了財務狀況考量。黨務人士表示,今年春節後,國民黨工的薪水再度延發,國民黨現在連薪水都發不出來,不賣地怎麼辦﹖

  至於在都市計畫變更中途就賣地,黨中央指出,在投標相關文件及開標當天,會向有意投標者說明都市計畫辦理內容及未來的可能發展,一旦完成標售,未來計畫案就和國民黨無關,而是新所有權者和市府之間的事了。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