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黨產誰敢買…價錢抬不高 中央黨部 高層親自拜託張榮發 三中 和中時談四個月(2006/12/19)

張貼日期:2006/12/19

  聯合記者李祖舜/台北報導

  國民黨處分三中交易案遭民進黨盯上,黨主席馬英九還遭詐欺、侵占與背信罪指控。熟悉國民黨黨產交易經過的核心人士透露,過去包括國發院、中央黨部與三中案,國民黨尋找買主的過程非常曲折,其中中央黨部大樓案,還是由參與交易的黨內高層,親自拜託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出面購買的。

  核心人士透露在處分各項黨產後僅剩的最後一項中央投資公司股權,由於馬英九指示要在二○○八年前處理完畢,使得時間壓力極大。現在已有一個接觸的可能買主,但還是卡在價格問題。

  面對民進黨質疑國民黨賤價拋售黨產,核心人士坦言,從國發院、中央黨部大樓到三中交易案,每次黨產交易案其實都只有一個「接觸對象」所以無法把價錢拉高。像外界評估國民黨中央黨部市值超過四十億元,但國民黨僅以廿五億賣給張榮發,相關人士指出,國民黨也知道價錢不高,又擔心黨部大樓在交易後被轉賣,所以才在合約中加註,要求買方十年內不得轉手,同時又協議將黨部大樓其中的兩層無償租用給國民黨,用此限制張榮發基金會使用大樓的用途。

  至於引發民進黨強力抨擊的「三中交易案」,熟悉內情的黨務人士指出,整個議約的過程長達四個月,國民黨很清楚榮麗投資公司志在中視的經營權,志不在中廣與中影的所有不動產,國民黨也擔心榮麗持有這些不動產反悔不脫手,讓回算機制無法落實,因此在合約中明定榮麗必須在三年內處分這些不動產,否則中投有權以原價買回這些不動產。至於中投出售持股百分之五十的中影公司,未來買家榮麗處分不動產時的回算機制,也將與華夏股權交易案無關。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