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學者專家著作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學者專家著作

連戰痛改前非 不能避重就輕國民黨怎可拿一百還五元!(今周刊366期/梁永煌)

張貼日期:2007/3/1

撰文者:今周刊社長 梁永煌(轉載自《今周刊》366期)

 台灣有許多歷史問題,國民黨在台灣執政五十年間,做了許多不可思議的「黨庫通國庫」之事,迄今懸而未決的國土歸屬問題,就是明顯的例子。

 隨著總統大選將屆,黨產問題又成為關注焦點。黨產是老話題,出人意料今年卻有新腳本,國民黨終於將數筆接收日據時代的財產歸還政府。國民黨主席連戰能「痛改前非」,我們應該給與掌聲,只是連戰千萬不能避重就輕!

 要檢驗國民黨的誠意,就要緊盯黨產的兩檔「指標股」──中央黨部及中廣土地,前者幾乎是最新及最具象徵性的案例,後者的金額最大。

          低價買中央黨部土地 占盡國庫便宜

 早在民國八十一年八月《財訊月刊》即獨家報導,七十九年六月三十日,國民黨以公告現值加兩成,即每坪二十萬五千元,共三億七千四百萬元向國有財產局購買中央黨部現址一八二四坪土地,價格較市價顯著偏低。

 多年來面對指責,國民黨總說取得過程及計價合法,正如八十一年國產局副局長劉復仁答復當時擔任立委的陳水扁質詢時所言,國民黨中委會「於七十九年三月檢證申購,經該處核符國有財產法第四十九條之讓售規定」。

 其實,國有財產法第四十九條明白規定:「非公用財產類不動產之出售其已有租賃關係,難於招標比價者,得參照公定價格讓售與直接使用人」。國民黨當時是執政黨,黨產龐大,若政府不肯續租,理應乖乖搬家;若要購買,也應招標比價。當時執政的國民黨託詞「難於招標比價」,顯然是占國庫便宜。

          中廣土地三次轉手 所得據為己有

 至於中廣土地,根據八十九年元月出版之《拍賣國民黨──黨產大清算》一書之內容,該筆五千六百坪土地是接收自日產──台灣放送協會,理應在歸還國庫之列。

 該筆土地由中廣於八十七年十二月以八十八億元賣給中央投資,中投又於八十八年以九十億元賣給宏盛建設。後來,宏盛推出「帝寶」建案,目前部分已賣給消費者了。雖然土地三次轉手,如今還地有困難,但八十八億元卻落入國民黨黨營的中廣公司,錢總是要還的。

 民主是一條漫長、艱辛的道路,從國民黨黨產的處理過程我們就可充分體會。台灣要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國民黨中央黨部土地及中廣土地案一定要有合理的解決 。

本文刊登於今周刊366期2003/12/29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