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國民黨內爆料/中央黨部大樓是高層求張榮發買的(2006/12/19)

張貼日期:2006/12/19

  〔自由記者王寓中、劉力仁/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設下時程處理黨產,不但外界質疑,就連內部也提出警訊,除智庫報告指出「三中」買賣有可能使馬涉及背信,知情人士昨天更透露,從國發院土地、華夏三中到中央黨部大樓,買家其實都只有一個,中央黨部更是高層去「求」張榮發買的,三中「回算機制」是在專業經理人強烈建議下公開,否則如私下協議,真有可能涉及背信的問題。

  出售中投 買家談不攏  針對黨中央接下來要處理的中投公司,中投高層指出,中投淨值高達二百三十三億元,這麼大的公司,要在明年六月前完成處分,且交易價又不能低於淨值,否則外界又要說「賤賣黨產」,這真是「談何容易」,「我們總不能把公司賣給禿鷹吧!」 據了解,中投目前的確有一組買家在洽談,但因價錢的問題一直談不攏,公司高層昨天的爆料,再度引發外界揣測。

  三中交易因簽訂「回算機制」,引發民進黨質疑是否涉及背信,國民黨智庫月初向黨中央提出的當前政治情勢報告中也指出,經會計師、檢改會等單位評估後,認定詐欺不會成立,但被依背信罪起訴機率相當高,甚至建議在黨提名辦法增設「政治迫害」條款,為馬的參選總統解套。

  副秘書長張哲琛昨表示,三中的交易,是由中投負責處分華夏的持股,不是馬英九,馬英九也未參與買賣諮商或簽約,牽扯到馬的說法完全是抹黑,智庫的報告是誤會,也多慮了,因為法律規定很明確,中投處分華夏一切依相關法令及內部規定辦理,絕無民進黨誣指的背信情事發生。

  中投總經理汪海清指出,三中交易訂有的回算機制,就是一種「找補機制」,為釐清買賣權益,雙方是對每一筆不動產詳細計算日後實際處分價格結算後,彼此應取付的價金比例,今年四月簽訂的增補協議更規定,不動產三年內一定要完成處分,如未完成,國民黨可以原價買回,且每筆不動產處分都要公開標售。

  馬英九急售黨產,讓中投專業經理人感到相當大的壓力,知情人士透露,從國發院土地到中央黨部大樓,交易案其實都只有一個買家,中央黨部還是高層主動找上張榮發,且幾乎是用「求的」,拜託張出面洽談買賣事宜。

  對於購買中央黨部大樓一事,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曾表示,因國民黨內高層找上他,開價卅億,盼長榮能購買,他基於做公益及回饋社會,因此以張榮發基金會名義、二十三億元購買大樓。 張榮發說,這棟大樓將做為張榮發基金會場址及海洋博物館等公益事業,預計花兩億元裝修內部後,定明年下半年遷入使用。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