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國民黨積極推動黨營事業上市(1993/08/30)

張貼日期:1993/8/30

  執行對象包括中興電工﹑中央產險﹑景德製藥﹑中視等13家

  經濟記者李順德-台北

  國民黨在14全會後,將積極推動黨營事業企業化與透明化,輔導景德製藥公司、中央產物保險公司等事業推動股票上市,並加強財務稽核,提升經營效率,投資以製造業為主的產業。

  黨營事業已列為輔導上市的事業,包括3家直屬公司:中興電工公司、中央產物保險公司、景德製藥公司,及10家轉投資公司包括中聯信託公司、捷和建設公司、欣欣天然氣、大道建築經理公司、宏碁科技公司、中視公司、裕台公司、齊魯公司等公司。

  中投公司董事長殷文俊指出,82年1月起,證券上市審查準則已作了更嚴謹的規定,要符合上市標準者更加困難,不過業務部門仍依黨的目標督促事業經營,並結合派任董監事及大華證券公司的力量,積極推動事業股票上市,以落實黨營事業透明化。

  殷文俊表示,中投公司所屬事業已有11家公司股票上市,年底總市值近二百億元,其中厚生公司、中鋼結構、陽明海運公司等,皆為去年才掛牌上市。中興電工由於中和廠土地開發等問題,今年仍繼續申請上市。此外,對於未上市公司也要求合格會計師簽證。

  中投公司總經理劉維琪指出,為配合投資策略,強化原有的投資組合,去年除出售部分經營績效不佳的投資事業股權,收回資金外,並將部分事業的投資比率依法予以分散。其中較重要的是:出售中華貿易開發公司全部股分;分散中興票券公司現金增資股;中華開發公司現金增資股予以分散,將所持中央貿易開發公司全部股分轉讓給悅昇昌公司。

  黨營事業管理委員會主委劉泰英指出,14全會後,黨營事業將加強管理,做好財務稽核工作,調整投資方向:將過去著重金融事業轉往製造業,如齊魯公司加強投資高科技,中興電工投資重電機,擴充生化工程與水泥工業等,皆為黨營事業未來努力的重點。

  (記者黃秀義─台北)

  國民黨黨營的中央投資公司總經理劉維琪昨(29)日說,國民黨黨營事業未來將陸續推動上市,公開財務,並且讓所有權經營權分開,追求與一般企業在公平的基礎上競爭。

  最新一期的美國「時代」週刊,利用數頁篇幅報導國民黨的黨營事業,並稱國民黨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政黨。各方評估國民黨財產,從六百億元到一兆元以上不等。

  民間團體「澄社」昨天舉行「國民黨黨營事業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座談會,邀請國民黨和民進黨的立法委員和學者參加。與會的人士抨擊國民黨多年來建立起的龐大黨營事業,妨礙經濟自由化和使政黨政治惡質化,應該立即清查國民黨黨產的來源和回歸全民。

  立法委員陳水扁說,國民黨長期以來透過非法占用、低價承租、非法讓售、無償贈與等手段,建立起一個超級的大財團。他提議社會各界應該組織一個委員會,清查國民黨的財產,交代這些財產是如何建立起來的,並把非法獲得的財產,歸還給國家和人民。

  中央投資公司總經理劉維琪說,國民黨所控股的公司有93家,但不能說這些公司都是黨營事業。其中持股超過50%,衹有23家,這些公司衹能說是黨資公司。

  劉維琪認為,現在最重要的事,是讓國民黨的黨營事業的財務公開,讓股權大眾化,接受全民的監督和市場競爭的考驗。目前推動國民黨的黨資事業公開上市的方向很明確,將來,所有權和經營權分開也是必然趨勢。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