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蘇揆:查辦國民黨掏空中影 (2007/02/01)

張貼日期:2007/2/1

  〔自由記者王貝林、劉力仁、、鄭琪芳、陳麗珠、蘇永耀/台北報導〕國民黨產三中交易後問題頻傳,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政院院會中開砲,公開批評國民黨賣中影的案子「跟力霸案一樣掏空財產」,指示相關單位全面追討並追究刑責;中廣再度易主的合法性,也要嚴格把關,並立即收回音樂網及寶島網頻道,要將維護轉型正義、追回全民權益,當成最重要的工作。

  收回中廣音樂網及寶島網頻道

   蘇揆強調,電波頻率屬於國家及全民所有,不應藉股權移轉變私人所有,「主管機關對異動有許可權」,應堅守法律規定嚴格把關,「不容藉移轉的機會轉入特定利益者,在上下其手的過程中又達到原來占用國家資源為私人或一黨的目的。」

  蘇揆並對主管廣電業務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說出重話,指示政務委員林逢慶督導NCC善盡職責,不容怠忽失誤,尤其中廣九十三年至今遲未依約繳回的音樂網及寶島網頻道,應即貫徹收回,否則應究責。

  NCC稍後回應表示,中廣寶島網與音樂網回收的政策不變,但兩個頻道狀況不一,要收回需要相關配套完成才能執行。NCC表示,中廣寶島網部分,新聞局於民國九十三年公告第一梯次數位廣播頻率開放申請規定中,要求中廣於數位廣播第一期建設完成且開始營運前繳回寶島網頻率,NCC並未改變新聞局的決定,因此中廣何時繳回頻道,要視中廣數位廣播建設速度而

  中廣音樂網部分,由於當初配合政府政策執行「遏制匪播」的公民營電台相當多,行政院現在已經終止「遏制匪播」政策,NCC認為這類相同背景的電台應該一致處理,不應該單獨針對中廣音樂網,將積極研議收回方式。

  蘇揆昨天在院會聽取中影股權移轉案報告後,要求行政院追討不當黨產專案小組召集人、政務委員許志雄督導,新聞局協調研議,財政部國庫署指導公股代表行使查帳權,國有財產局清查日據時代戲院等資產,趁此次國民黨移轉黨產股權的契機,把整個案子查清楚並追討回來,同時經濟部商業司對中影申請變更章程的審核,要注意股東權益、全民利益;法務部對交易過程中相關的侵占、偽造文書、背信、詐欺等刑責也要追究。

  公股台銀合庫聲請向中影查帳

  財政部也已決定依公司法協調台銀及合庫,向法院聲請選派檢查人至中影查帳。而擁有中影股權逾十六%的台銀及合庫,隨即在昨天下午聯合向法院聲請檢查中影帳目及財產,對中影未歸還五家戲院,政府也擬循法律解決。

  對於國民黨出脫「三中」的疑雲重重,民進黨中常會昨天也通過黨主席游錫?的提案,決議由黨政部門組「監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專案小組」,追究NCC在三中交易行政責任,甚至將訴諸法律。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