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蘇揆呼籲全民共同支持持續追討不當黨產,實現轉型正義,建立公平健全政黨政治(2007/04/25)

張貼日期:2007/4/26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5)日出席「清查不當黨產.向全民交代」網站啟用記者會時表示,國民黨過去利用不法手段取得不當財產,同時更利用在立法院之中占有多數席次之利,阻擋「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的通過,為能讓民眾清楚瞭解國民黨取得不當黨產之具體內容,政府特別設立專屬網站,希望能讓民眾清楚瞭解國民黨在過去一黨專政下的不法、不公及不義,並請全民支持政府,共同追討不當黨產,以實現國家轉型正義,建立公平健全的政黨政治。
蘇院長表示,國民黨的不當黨產天怒人怨,由來己久,在95年8月23日所召開的第3003次行政院會時,即已請專案小組進行全面性的清查及追回等工作外,也向國民黨當時的馬主席呼籲,應該要清楚向全民交代,在過去黨政不分的年代,到底國民黨占據了多少人民的財產,並將其用到那兒去了,但國民黨始終無所交代,不僅沒有歸還的誠意,甚而加速脫產。

蘇院長指出,經過專案小組近年的努力,已將國民黨自一黨專政時,從國家及人民不當取得的財產逐筆清查,包括利用不動產、預算不當補助、減免稅金或投資等方式來增加的財富等相關資料,現在藉由不當黨產網站的設立,希望能夠更迅速、更完整的讓各界清楚瞭解國民黨不當取得黨產的具體內容,進而希望全民一起參與,做政府的後盾,共同追討回原本屬於全民的財產。

蘇院長並強調,在民國90年時,監察院即已針對國民黨不當黨產做出調查結論,要求針對不當黨產做處理,行政院於91年即將「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送立法院審議,惟因國民黨立委占多數,致該條例迄今仍未能通過。

蘇院長重申,追回國民黨不當黨產,不僅是在追回債權及全民的財產而已,同時也是落實國家轉型正義,建立公平競爭的政黨環境,讓民主更加健全,更符合公平正義,也讓台灣民主之路走得更長遠。

院長今天並與行政院政務委員許志雄、財政部次長李瑞倉及研考會副主任委員陳俊麟等共同按鈕啟用「清查不當黨產.向全民交代」網站,網站網址為http://igpa.nat.gov.tw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