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報導

扁︰7年554億黨產失蹤 (2007/07/31)

張貼日期:2007/7/31

〔自由記者邱燕玲、蘇永耀、劉志原、項程鎮、楊國文/台北報導〕對於不當黨產的追討,陳水扁總統昨指出,根據國民黨統計,這七年間至少有五百五十四億新台幣不知去向,在此之前的許多不當黨產被隱匿,我們也無從得知,這是一項嚴肅且嚴重的課題。

憂部分司法人員企圖介入選舉

另外,陳總統也對司法人員企圖介入選舉感到憂心。他指出,國內有些司法人員,包括法官、檢察官或調查員,不管是政治因素、還是選舉因素的考量,進而介入或希望對選舉有所影響,甚至企圖左右各政黨總統候選人接下來進行的選舉活動,他希望這種現象在台灣不存在,「但可能非常困難」。

法部、司院都說嚴守中立

對總統指司法人員企圖介入總統選舉,法務部與調查局說,會要求所屬嚴守中立,嚴禁介入及影響選舉;司法院長翁岳生低調不願回應,由司法行政廳官員出面表示,法官依法獨立審判,相信法官都做得很好,不會有總統說的情形。

陳總統昨在總統府接見來台參加「轉型正義經驗比較」國際研討會的前東德總理德梅基耶,及前德國黨產調查委員會官員費雪。

對於司法人員的轉型與改革,陳總統指出,他注意到在德梅基耶前天的演說曾提到,關於法官、檢察官如何做轉型正義的處理,甚至提到有五十%的法官因不適任而遭淘汰,而檢察官的比率則更高,但在台灣並未如此處理。

德梅基耶、費雪說明,他們早期就對法官、檢察官做初步調查工作,因為惟有人民信任法官,才能真正成為法治國家。

德梅基耶與費雪強調,不只要根除早期獨裁統治的工具,「其賴以生存的財務工具更要徹底去除」;當初東德能達成此一目標,是因為當時民主政黨在國會中佔多數,可以快速達到目標,並將大部分的不當黨產交付信託機構,成為國家財產。

德梅基耶︰轉型不能中斷

德梅基耶昨也前往行政院拜會,在與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晤談時,德梅基耶認為,很多轉型國家都有共同經驗,就是民眾會出現失落感,但轉型絕對不能中斷,否則社會進步將會停頓,傳統勢力將會反撲。

德梅基耶也對這幾天國內平面媒體的報導很感興趣。

他透過翻譯了解到,有關上週六針對黨產的國際研討會,只有少數媒體有正面報導。他因此指出,這就像其他轉型國家一樣,在文化界裡還存在相當的傳統勢力,這從媒體的屬性與報導情況,「便可印證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