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陳總統:對不義黨產進行脫產,絕對無法領導國家(2007/2/28)

張貼日期:2007/2/28

今日是「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紀念,咱再一次會集在「二二八紀念碑」的頭前,對所有「二二八」受難的英靈表達咱無限的追思,同時也誠心的祈禱上天,賜給台灣人民勇氣和智慧,大家團結做伙,用雙手好好守護咱的台灣、咱尚介偉大的國家。 
  雖然「二二八事件」發生到今日已經六十年了,許多的受難者和家屬不是離開世間,就是年紀越來越大,在這我要向大家講,各位所受到的苦難,咱從來沒給伊忘記,台灣人民也沒給伊忘記。「二二八事件」不是一件單純的歷史事件,「二二八」和後來將近四十年的戒嚴統治是沒法度分開的,就這個角度來看,過去在威權統治之下受到迫害和打壓的台灣人民,都可以說是「二二八」的受難者,大家並不孤單,大多數的台灣人民都是站在各位受難者和家屬這一邊,願意為了公義和公道來一起打拼。
  我知道六十年是非常長的時間,過去政府對「二二八事件」的處理已經做了一些,但也有很多一直沒法度來完成。我在這要向大家保證,六十週年紀念絕對不是講代誌到這就結束,六十週年紀念是一個新的階段的開始。未來咱工作的重點會放在責任的追究,透過對每一位施暴者和加害者法律責任的追究,咱才有法度瞭解每一位受難者和被害者,當初是如何受到迫害以及是為何來犧牲。等到有一天,歷史的真相能夠大白,公平和正義自然就有法度來實現。
  當然,對施暴者和加害者法律責任的追究,絕對不只「二二八事件」而已,所有戒嚴期間所有侵犯和迫害人權的罪行,攏要一併算在內。因為,「二二八」和軍事戒嚴是沒法度切開的,這攏是黨國體制的威權統治。過去李前總統曾經代表中國國民黨針對「二二八事件」向全國人民道歉,如果中國國民黨對歷史真正有反省、對民主和人權的普世價值有信仰,就應該進一步對前後三十八年的戒嚴公開表示道歉,同時對過去黨國體制之下所有的不公不義,特別是「國庫通黨庫」所累積起來的不義黨產,必須要做出符合人民期待的處理,一定要還財於國、還財於民。
  咱完全沒法度接受部分的政治人物,一方面對「二二八事件」表示道歉,另一方面,竟然是加速出脫黨產、賤賣黨產。檢驗一個人對自由民主的信仰,最重要的標準就是有利益衝突時,猶原堅持過去的理念。如果講是一套,做又是一套,這不是老實,這是欺騙。如果親像不義黨產這款不公不義的代誌,還有法度硬拗、急著要脫產,這款的道德標準絕對沒法度領導一個國家,對過去歷史的反省不老實,對「二二八事件」的道歉也沒法度得到全民的信賴。
  二000年政黨輪替之後,每一年「二二八事件」的紀念活動是愈辦愈有規模,特別是2004年「牽手護台灣」的活動,有將近一、二百萬的台灣人民,大家手牽手、心連心表達出對台灣和民主的疼惜,這是大家發自內心最珍貴、也最實在的感情表現。但是就是有人一直想要抹黑和扭曲「二二八」,講這是在製造族群的矛盾、操弄族群的緊張,這完全都不是事實。
  咱所反對是黨國體制的威權統治,過去的獨裁者和伊的統治集團大部分都是外省人,如果因為這樣,把咱追求民主和自由所做的一切,攏當作是對特定族群的迫害,這款的講法完全是顛倒是非。
  兩天前,本人在「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所舉辦的國際研討會表示,當時的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是「二二八事件」的元兇,針對「慈湖」和「中正紀念堂」未來要如何處理,政府會做進一步的研究。馬上就有人講這是在挑撥族群、否定歷史。
  阿扁從來未講過「二二八事件」是族群問題、省籍問題,因為受難者中也有外省人。咱也不是在推翻真相、否定歷史,咱是在平反真相、改正歷史。過去講「二二八事件」是暴亂、是造反,這絕對不是真相,絕對不是真正歷史。現在大家講「二二八事件」是對民主和人權的迫害,這才是真相、才是歷史。非常遺憾,已經六十年了,猶原有人「不願面對真相」,還要掩飾真相、扭曲真相、竄改歷史、偽造歷史,希望偉大的2300萬國人同胞不要再給人騙不知。
  民主時代的總統過身以後,當作是皇帝一般來對待,這在任何民主國家絕對不是正常的現象。特別是一位歷史公認是「二二八事件」元兇的獨裁者,咱繼續保留過去黨國體制、個人崇拜所留下來種種不合理,也不合時的安排,這是對民主非常不好的教育。
  針對兩位蔣總統,在2004年2月,經國先生的夫人和大媳婦,有寫信給當時國民黨的連戰主席、前行政院郝柏村院長,以及前國防部湯曜明部長,表達全體家屬希望兩位蔣總統能夠遷葬,入土為安。本人在3月連任之後得到這款的消息,馬上指示國防部與相關的家屬接觸,完全尊重伊的要求,在汐止五指山國軍公墓動用政府三千萬的預算,完成兩位蔣總統墓園的興建,但是後來因為部分家屬的反悔,整個計畫就這樣停下來。
  民主的時代絕對不能再倒退,「慈湖」和「中正紀念堂」這款黨國體制威權統治的產物,終有一天要處理。現在政府已經展現最大的誠意,願意把這個歷史的問題圓滿來解決,在這我要誠懇的呼籲,希望相關的人要尊重經國先生的夫人和大媳婦當時代表全體家屬的願望,不論未來歷史的評斷會如何的變化,至少讓兩位蔣總統能夠早日得到永遠的平靜。
  「二二八」是台灣土地的一部分,六十年來,所有為「二二八」所流的血和眼淚,已經滴落在台灣這塊土地、加入咱的血肉和記憶,變成台灣土地的一部分。咱絕對沒給伊忘記,不論未來是怎樣,「二二八」已經是2300萬台灣人民生命的一部分,是咱共同記憶的一部分,永遠不會消失。
  「二二八」的故事和精神,一代接過一代,講給咱的子孫聽,給伊瞭解台灣在走向民主的道路上,曾經遇到很多的困難和失敗。民主的前輩為了理想犧牲了伊的生命,但是天理和公義永遠不消失,所有受難者的精神永遠留在咱每個人的心中。咱只有更加堅強、更加勇敢,面對未來的挑戰,咱沒任何的驚駭,「二二八」的精神一定永遠流傳下去。
  最後,要再一次祈求所有「二二八事件」的英靈能夠安息,所有在場的貴賓、先進好朋友,身體健康、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