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報導

綠民代:黨產換地王 至少賺25億(2007/07/30)

張貼日期:2007/7/30

馬市長任內拍板

〔自由記者劉榮/台北報導〕黨營事業利用黨產投資獲利又添一樁,民進黨北市議員李文英指控,國民黨營事業光華投資利用以地易地方式,取得台北車站前雙子星大樓C1基地四分之一產權,換地案是在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拍板完成,黨庫經此開發案將獲利至少廿五億元。

李文英表示,由台北市捷運局主導的台北雙子星開發案,因為捷運基地獎勵容積率從八百%增加到一千二百%,扣除獎勵的容積率要回饋一半給市政府,在C1基地擁有五○五坪的光華投資,仍然可以分到十倍的樓地板面積,光華投資透過養地、換地,讓黨營事業「偷天換日」的手法再度得逞,黨庫也再創「點土成金」的奇蹟。

坐擁五千坪使用權

北市捷運局預定在台北車站旁的C1及D1預定地,興建台北雙子星大樓,緊鄰「全國地王」新光三越旁的開發案完成後,擁有C1近四分之一基地產權的光華投資,至少將可取得五千坪的使用權。

原中央日報換雙子星

李文英表示,光華投資是利用原本位於忠孝西路上的原中央日報大樓土地與北市府換地,該地拆遷後,成為台北車站工程特定區的交七、交八用地,光華投資也順利將原來七個零星地號的用地,換成分屬二個地號、完整的四分之一C1用地。

佔地約二○五四坪的C1預定地,與重慶北路市民大道西側的D1基地,將分別興建五十六層及七十六層樓高的台北車站「雙子星大樓」,兩棟大樓落成之後,都將超越一路之隔的新光三越大樓,成為台北第二高樓以及車站特區的新地標。

李文英表示,根據台北市政府所公布的公告地價,新光三越大樓已經連續蟬連九年「全國地王」寶座,每坪地價今年已經飆破三二○萬元,房地產界估計,以該區的房地產走勢,每坪要飆上五○○萬元,業界公認「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