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總統主持中華民國96年開國紀念典禮暨元旦團拜(2007/1/1)

張貼日期:2007/1/1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在總統府大禮堂主持中華民國96年開國紀念典禮暨元旦團拜。
  上午9時正,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陪同蒞臨會場。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中央與地方政府高級官員都起立向總統致敬。
  典禮開始,總統首先率領大家唱國歌,接著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隨後全體與會人士先向總統行禮拜年後,再相互行鞠躬禮。團拜後,總統隨即發表元旦祝詞。
  總統表示,2000年6月,在他剛就任總統時,有關單位對國家認同所做的民調顯示,自認是台灣人占百分之三十六點九、自認是中國人為百分之十三點一、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有百分之四十三點八。去年11月由「國立政治大學選研中心」所發表有關國家認同最新的跨國調查,自認是台灣人大幅成長為百分之六十點一、自認是中國人降到百分之四點八、兩者都是則為百分之三十三點四,短短6年多的時間,變化可以說非常的顯著。
  總統也認為,對於目前政府的兩岸經貿政策,他認為沒有什麼問題,政府是一體的,所以目前有關政府的兩岸經貿政策,只有「台灣優先」的路線、只有「台灣主體意識」的路線,絕沒有所謂「蘇修」路線。
  總統強調,展望未來,政府將繼續秉持著「堅持台灣主體意識」與「落實社會公平正義」兩大施政主軸,全力達成:「增加投資台灣」、「創造就業機會」、「拉近城鄉距離」、「縮短貧富差距」四大目標。針對以上各項重大的施政工作,總統並請行政部門務必於最短的時間內做出具體的成績,同時也誠摯的期盼朝野政黨對相關的法案及預算能給予全力的協助與支持。
  總統進一步表示,台灣身為新興民主國家的一員,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在深化台灣民主的同時,也要讓民主傳播到更多的國家與地區。因此,我們將倡議結合全球關注新興民主國家民主發展的力量成立「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做為彼此對話與交流的平台。於論壇正式成立之前,近期內也將舉辦「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倡議大會,邀請歐、亞、非及中南美洲等新興民主國家卸任的國家領袖,針對各國共同面對的民主困境與難題,共謀解決之道,並進一步促成「全球新興民主論壇」的誕生。
  總統元旦祝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是中華民國96年元旦,我們在此迎接一個嶄新的開始,應以謙卑、誠懇的心情,體察全體國人同胞對我們殷切的期盼,以穩健、務實的態度為全民謀求更多的福祉。
  幾個小時前,伴隨著世界第一高樓「台北101」的倒數計時,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在璀璨煙火的祝福之下,以身為地球村一員的自信、自豪與自我期許,與全球60多億的人口共同迎接2007年的到來,並祈求在新的一年,全人類能享有更多的和平、繁榮與公義。
  半個多世紀以來,由於東西方冷戰國際政治現實的考量,以及過去的執政者長期堅持「一個中國」的迷思,台灣的國家定位與未來發展的前途,始終被限縮在「一中」與「統一」這個狹小、虛幻的框架之下。不管是國民政府遷台後對「反攻大陸、光復國土」的堅持,或是日後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國家統一綱領」,以及所謂的「九二共識」與「終極統一論」等,在本質上都預設了「統一」是未來唯一的選項,不但剝奪並限制了台灣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更違反了「主權在民」的基本原則。
  隨著2000年的政黨輪替與政權的和平轉移、2003年「公民投票法」的完成立法、2004年首次全國性「公民投票」的舉辦、2005年的修憲,廢除了「國民大會」代之以「公投入憲」,以及2006年2月28日正式宣告「國家統一委員會」與「國家統一綱領」的終止運作與適用,雖然每一步都走得非常的辛苦,也遭遇來自各方強大的壓力與阻撓,但我們始終秉持著對民主的信念,堅持要把決定國家未來前途與命運的權利,毫無保留的完整還給人民。同時,在這民主深化的過程,也激發了台灣人民對國家認同與定位不斷的省思。
  2000年6月,在本人剛就任總統時,有關單位對國家認同所做的民調顯示,自認是台灣人占百分之三十六點九、自認是中國人為百分之十三點一、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有百分之四十三點八。去年11月由「國立政治大學選研中心」所發表有關國家認同最新的跨國調查,自認是台灣人大幅成長為百分之六十點一、自認是中國人降到百分之四點八、兩者都是則為百分之三十三點四,短短6年多的時間,變化可以說非常的顯著。
  此外,依據陸委會於去年9月所做的民調,百分之七十五點八的民眾支持政府應繼續積極推動參與「聯合國」的工作,而且有超過七成的民眾贊成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顯示一個以「台灣優先」為核心價值的「台灣主體意識」已經沛然成形。
  不僅國際社會應正視台灣民意的向背,尊重台灣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全體國人同胞更應基於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對自由、民主、人權及和平等普世價值的堅定信念,以及半個多世紀以來,為求生存、謀發展共同奮鬥的歷史情感,積極超越族群、黨派與政治利益的藩籬,為凝聚並強化一個新的國家共同體意識攜手努力。
  我們必須再一次的重申強調:台灣是我們的國家,土地面積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台灣的國家主權屬於兩千三百萬人民,絕對不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的前途只有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才有權決定。同時,台灣是世界的一部份,絕對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的國家總體目標不能離開世界的發展與變化,國家大政方針的擬定,一定要跳脫「一個中國」與「台海兩岸」這種狹隘的思考框架,以更宏觀的視野、更寬闊的格局,重新確認台灣在全球政經體系之下應有的定位與國際人格,積極尋求並開創台灣國家永續發展的利基。
  二十一世紀是全球化的世紀,台灣做為一個以國際貿易為發展命脈的海洋國家,我們沒有本錢自外於世界的潮流,我們更要清楚的認識全球化為台灣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
  5年前的今天,2002年1月1日,台灣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第144個會員國,從此全世界向台灣、台灣也向全世界開放了市場,雖然獲得無限寬廣的發展空間,但也必須迎接前所未有的競爭壓力。由於「知識經濟」的迅速發展,台灣的產業結構不斷轉型與升級,相對也拉大貧富的差距與城鄉發展的距離。在全球化的賽局中,台灣需要有世界級的企業參與競爭,但也必須思考可能的財富集中與財團壟斷。隨著中國的改革開放,台商利用當地廉價的土地與勞動力,為企業的成長增添新的動力,然而卻加速了台灣產業的空洞化、薪資水準的停滯與結構性失業的增加。
  過去的6年多,不可諱言,台灣社會始終瀰漫著一股緊張與對立的氣氛。一部份起因於「政黨輪替」後,對朝野政黨角色易位的不適應,以及現行憲政體制的殘缺不全,導致政府持續的空轉與內耗。但更深層的原因,則反映出台灣在面對全球化挑戰時所累積的矛盾與衝突。
  如何在機會與挑戰、繁榮與公義、投資與就業、經貿整合與發展的主體性之間取得一個平衡,相信沒有人有絕對正確的答案,也不是簡化成「藍」與「綠」、「統」與「獨」,或「開放」與「緊縮」這種簡單的二分法就能解決。這些兩難的議題,對政府與全體國人同胞來講,都是全新的經驗,所有人都還在不斷學習、摸索與改進當中。
  在去年元旦祝詞,本人特別宣示「積極管理、有效開放」將是政府對於兩岸經貿政策的新思維與新作為。經過一年來的檢驗,台灣經濟總體的表現不壞,例如:出口的金額與訂單屢創歷史新高,去年9月並首度出現單月突破兩百億美元的紀錄;就業的狀況也持續獲得改善,去年一年的平均失業率一定可以降至百分之四以下;象徵著全民財富與外資對台灣信心的外匯存底,從2000年以來一直到去年11月底,成長將近3倍,由1067億美元,增加為2651億美元;台股加權指數在去年最後一個交易日,也創下自2000年8月5日以來的最高紀錄,有愈來愈多的外資投資機構表示,台股在一、兩年內上看萬點絕對不是夢。
  另外一方面,依據去年12月底所做的最新民調,有百分之四十九點七的民眾認為赴中國投資的規定應該嚴格一點,更有百分之五十六點七的民眾認為,在社會還沒有共識的情況下,政府不應該進一步鬆綁兩岸經貿限制。這些具體的數據顯示,不管就經濟的表現或是民意的趨勢,政府對兩岸經貿政策的堅持絕對是符合大多數民眾的期待的。
  對於目前政府的兩岸經貿政策,本人認為沒有什麼問題,政府是一體的,所以目前有關政府的兩岸經貿政策,只有「台灣優先」的路線、只有「台灣主體意識」的路線,絕沒有所謂「蘇修」路線。
  在一個多元民主的社會,不同的身分團體與產業部門,彼此的角色與利益互異,對經貿發展應有的走向與主張當然也不可能相同,政府的責任就在於調和各方的歧見與紛爭,積極尋求最大多數人都能接受的方案,這樣的結果或許不能讓所有的人都滿意,但如果大家能少一點政治、多一些民生;少一點口水、多一份團結,相信一定能為台灣的國家發展奠定更寬廣的基礎,憑藉著我們的努力與決心,台灣絕對不會被邊緣化,整體的表現也將比去年更為亮麗。
  展望未來,政府將繼續秉持著「堅持台灣主體意識」與「落實社會公平正義」兩大施政主軸,全力達成:「增加投資台灣」、「創造就業機會」、「拉近城鄉距離」、「縮短貧富差距」四大目標。
  在促進經濟永續發展方面:積極引導中國與台商的資金回流,厚植國家發展的基礎;加速稅制改革,營造一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租稅環境;為資本市場提供更多的動能,積極提振並活絡股市;持續推動「竹科」、「南科」、「中科」各新興基地的開發與招商,為台灣的投資經營環境開創更為有利的條件;加速「高鐵」沿線五大車站「產業專用區」的開發,發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產業聚落。
  在科技創新研發方面:2005年全國科研經費已達GDP的百分之二點五二,持續朝GDP百分之三的既定目標邁進;研擬「第三」甚至「第四」個「兆元產業」的提升計畫,促進產業的多元發展;儘速完成「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立法,爭取於2009年「綠色產業」總產值能突破1500億新台幣;加速推動寬頻網路建設,使寬頻人口涵蓋率於2009年達到百分之四十的水準。
  在落實社會公義方面,全面推動弱勢家庭脫貧計畫,減少陷入困境者走向絕路;建構社區及非營利型的長期照護體系,強化對老年人口的安養服務;儘速完成「國民年金」制度的立法與開辦,完善社會安全網絡;改善「全民健保」財務狀況,提升國民健康的品質;建立移民照顧輔導計畫,協助外籍及中國配偶取得自立謀生的能力,使台灣社會不論於困頓或寒冬,都能充分感受彼此關懷與溫暖之情。
  以上各項重大的施政工作,請行政部門務必於最短的時間內做出具體的成績,同時也誠摯的期盼朝野政黨對相關的法案及預算能給予全力的協助與支持。
  今年同時是「二二八事件」60週年,以及解除戒嚴20週年紀念。從「二二八」到「解嚴」,台灣人民歷經了整整四十個寒暑的黨國體制與威權獨裁統治,期間所有的不公不義與加諸於台灣人民身上的傷痛與裂痕,迄今仍沒辦法完全撫平與癒合。
  過去的6年多,除了持續辦理相關補償及賠償金的發放,政府也透過「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及戒嚴時期「重大政治案件」等官方檔案與史料的解密、整理與出版,希望能積極還原歷史真相,並進一步對罹難者與受難者予以平反及恢復名譽。同時,於去年的二二八,更首度通令全國機關團體降半旗一天,以表達對所有「二二八事件」死難者永遠的誌哀。
  然而,至今依舊還有太多歷史的真相始終無法大白,加害者與施暴者責任的歸屬也從未予以追究,更重要的是過去黨國體制威權統治所留下來的歷史遺緒,包括:「大中國」的意識型態與政治教條、對過去威權統治者個人崇拜的殘留,以及為絕大多數國人同胞所不能接受的「不當黨產」等重大轉型正義的問題,仍然未得到妥適的處理。
  一甲子60年的傷痛,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將這苦難的記憶劃下一個句點。今年的「二二八事件」60週年紀念,更應成為台灣民主與人權發展史上重要的分水嶺,除了國家級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將於當天舉行揭牌儀式外,更希望能結合社會各界的資源,擴大舉辦各項追思與紀念的活動,援引人民的力量積極導正舊時代所遺留下來的錯誤,讓公義、和平、和解與寬恕早日實現。
  從威權走向民主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道路,尤其是包括台灣在內,於近20年才逐步邁向民主的第三波新興民主國家,必須同時接受民主化與全球化兩股力量的衝擊與激盪,而面臨許多相同的困境,包括:國家與族群認同的分歧、政黨政治的惡質化、轉型正義的難題、憲政體制的選擇,以及公民社會責任感的不足等,不但對剛萌芽的民主構成嚴重的威脅,更時常成為民主衰退與威權復辟的主因。
  台灣身為新興民主國家的一員,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在深化台灣民主的同時,也要讓民主傳播到更多的國家與地區。因此,我們將倡議結合全球關注新興民主國家民主發展的力量成立「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做為彼此對話與交流的平台。於論壇正式成立之前,近期內也將舉辦「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倡議大會,邀請歐、亞、非及中南美洲等新興民主國家卸任的國家領袖,針對各國共同面對的民主困境與難題,共謀解決之道,並進一步促成「全球新興民主論壇」的誕生。
  親愛的國人同胞,今天除了迎接新年的到來,我們更將見證一個創新與速度新紀元的開始。自2000年政黨輪替以來,世界第一高的「台北101」大樓巍然的聳立於台北的天際,成為台灣新的地標與新的驕傲。工程難度世界第一、長度世界第五、亞洲第一的公路隧道-「雪山隧道」,也在施工團隊全年無休、日夜趕工之下終於貫通並全線通車。全世界最高金額的BOT案,也是台灣有史以來,單項交通工程建設規模最大的「台灣高鐵」,也將於近日正式通車營運。
  這3項世界級重大建設的完成,可以說是政府過去推動各項施政的縮影。只因為政黨競爭的考量,將政治無限上綱,對相關工作的推動百般的阻撓、杯葛、甚至對相關主其事者極力的攻訐與抹黑,這絕對是不公平的。在此,本人要向所有盡心盡力投入國家建設的工作同仁,特別是2000年以來,歷任的行政院長與其所領導的行政團隊,表示最誠摯的謝忱與最高的敬意。大家任勞、任怨又任謗;無怨、無悔也無懼,再多的磨難終會過去,但人民對各位的肯定與感謝絕對是永遠的。
  「台北101」、「雪山隧道」、「台灣高鐵」,再加上基隆河整治、「中部科學園區」的開發、大高雄地區水質的改善及「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的設置等重大硬體建設外,軍隊國家化的貫徹、司法獨立的落實,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實踐、金融機構體質的強化、農漁會信用部的整頓、「最低稅負制」的實施、「勞退新制」的上路、以及國營事業績效的提升等軟體建設,每一項施政的成果就如同每一塊的小拼圖,全部拼起來才能清楚看到整個的圖像。只要我們團結,台灣人民的雄心與壯志是可以比天高;只要我們同心,台灣人民的智慧、決心與意志更能創造出無限的可能,不管外在的環境如何的險惡,未來的挑戰多麼的嚴峻,只要我們精誠團結、同心協力、堅忍奮進,絕對沒有克服不了的難關與險阻,機會與成功永遠是屬於我們的!
  最後,敬祝新的一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我們的國家國運昌隆,全體國人同胞及各位伙伴新年快樂,平安幸福!
  在參加中樞開國紀念典禮暨元旦團拜之前,總統暨副總統也參加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的民國96年元旦升旗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