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報導

中評委搶救中央日報 馬:中央黨部精神可保留 房舍不必放心上(2006/06/04)

張貼日期:2006/6/4

  聯合報記者秦富珍/台北報導

  國民黨中評委關心中央日報停刊與中央黨部大樓出售,國民黨馬英九上午主動解釋,現實很殘酷,在台灣平面媒體生存困難,中央日報不得不轉型電子化,而今天是最後一次在中央黨部開中評會,大家都很感傷,但他認為黨部這座精神堡壘「精神可保留,房舍不必太放在心上」。

  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第二次會議,上午在黨部大樓舉行,黨內大老雲集,由於預先提報的議程中,有多位中評委提案搶救中央日報,馬英九致辭時有備而來。

  他說,一上任處理國發院、三中、中央黨部大樓、中央日報黨產,出售所得都作為資遣退休黨工之用,許多大老、老黨工不捨懷舊,尤其是中央日報與中央黨部大樓。

  他感性訴求,中央日報這麼長時間為黨喉舌,但現實非常殘酷,在台灣平面媒體生存困難,主要報紙都在艱困環境下掙扎,更何況是中央日報,所以讓中央日報平面停刊,朝電子報轉型。

  馬英九說,今天是最後一次在中央黨部大樓開中評會,大家都很傷感,這棟大樓的基地,隨中央黨部走過五十多年,隨著黨工人數大量減少,用不了這麼大的空間,但大樓一年維護費要4000萬元,所以才要搬到八德大樓,每年可減少3000萬維護費。

  他表示,中央黨部大樓是許多黨員心中的「精神堡壘」,位置良好,近年也變成大陸觀光客重要觀光景點,但作為精神堡壘,「精神要保留,房舍不必太放在心上」。

  他舉例,去年三合一選舉,國民黨有不錯成績,是歷年花費最少,成果最好的一次選舉,可見黨工人數多、黨員人數多、黨產多,與政治上成敗沒有直接關係,政黨要有人民尊敬與信賴,否則錢再多、黨工再多、黨員再多,也不能獲得勝利,國民黨遷台後幾十年興衰史,是必須牢記在心的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