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國民黨處理黨產新進度 中影五戲院 折現3.4億歸國庫(2004/10/05)

張貼日期:2004/10/5

  【工商時報張國仁/台北報導】   

  針對財政部長林全多次表達中影所屬台北新世界戲院等五家黨產,如果不能如期回歸國庫,擬不准華夏投資公司出售股權的說法,國民黨昨天公布處理黨產進度回應財政部。國民黨指出,五家戲院將以公告現值作價,折現三億四四九一萬九四二八元捐贈給國有財產局。   

  國民黨是在九十二年十月宣示,擬將中影目前所有的台北新世界戲院、羅東新生戲院、嘉義戲院、屏東光華戲院、高雄壽星戲院等五家戲院中因「轉帳撥用而取得的不動產」再捐贈予財政部國有財產局,但捐贈的方式以不損及股東權益及不違反公司法相關規定為原則。   

  國民黨表示,經與國產局協商,已獲初步處理共識,將以合理價格作價,並以等值上市或上櫃公司股票作價折抵。   

  不過在作價上,國民黨與國產局意見尚未一致。國民黨主張以「當期公告現值」估算;國產局則認為應按當期公告現值加四成計算。   

  對於國產局的主張,國民黨認為有執行上困難。國民黨說,國民黨對中影的持股僅八二.二四%,不足以作主將這五家公司的全部房地捐贈給政府。   

  國民黨說,為顧及中影其他股東權益,並降低計價的歧異,因此在今年七月九日,函文通知國產局表達「為力求降低財產作價捐贈的爭議,而採以現金捐贈方式以為因應」,也就是以「公告現值作價」,再由國民黨以現金捐贈予國產局。但國財局迄今並未回應。   

  五家戲院中,國民黨由轉帳無償取得的土地面積有一三四四點一八坪,依九十三年土地公告現值計算總值為七億一七五三萬七四○二元,扣除土地增值稅(全額)二億九八一三萬一四八三元,再按華夏持有中影股份比例八二.二四%計算,核算國民黨擬以現金捐贈的金額為三億四四九一億九四二八元。   

  至於實踐大樓與實踐堂等二棟建物,國民黨表示今年六月業已委請張俊哲建築師進行建物結構安全鑑定,將在近日內與中油進行現況勘查後,即可結案。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