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7戲院1大樓,政院盼春節前收回(2003/12/25)

張貼日期:2003/12/25
 

〔自由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游錫 昨日於國家資產管理委員會裁示成立專案小組,並與國民黨接洽,希望農曆年前先將國民黨承諾歸還的七家戲院與實踐大樓完成返還手續。國民黨行管會主委張哲琛與國有財產局長李瑞倉昨日會面時,承諾國民黨將優先返還當初轉帳撥用與讓售的資產,但不包括已經處分或移轉的部分。

  為避免國民黨加速脫產,被問及因應之道是否包括「假扣押」時,財政部長林全審慎表示,政府尚未思考此事,但會研究;不過,他認為除非另訂新法,否則按現有法律,對國民黨黨產約束力有限,政府主要還是以道德呼籲或其他方式希望國民黨儘速返還。

  游揆也說,過去有許多公務員迫於政治壓力,不得不配合國民黨不當取得或不合理使用國家資產,因此,政院將不會追究他們的責任;此外,政府將擬定包括記功與獎金的專案獎勵原則,對於執行國民黨不當黨產歸還政府工作有功的同仁,給予適當鼓勵。

  游揆在會中表示,於國家資產管理委員會下成立「政黨不當黨產歸還政府專案小組」,擬定「政黨不當黨產歸還政府處理原則」。小組由林全召集,並邀請林賢郎會計師、政務委員許志雄及另兩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五人小組;下設工作小組,參與部會包括財政部、經濟部、國防部、內政部等。

  林全於會後記者會說,返還的原則很清楚,就是不能因為政府拿回來,反而增加政府的負債,例如產權就必須加以釐清,不能因為另有貸款,而要政府得不償失;林全說,整個返還必須要有合理機制,如果國民黨也能提出其他變更方式,他並不反對。

  李瑞倉則說,國民黨承諾返還的部分,包括一百一十四筆房屋資產,另外還有若干土地案,雙方將進一步聯繫返還的具體方式。

  針對國民黨中央黨部等案是否也在政府歸還名單上,林全表示,國民黨的黨產爭議,主要是透過轉帳撥用、轉帳投資,或是作價轉售,由國家財產移至黨產,但很多部分看不到有對價的交易,甚至沒有交付紀錄,中央黨部的問題亦是如此;所以,重點不在於國民黨有否購置權,而是早期如何佔用或使用這塊土地,很多公家財產常是因為先被佔用,之後才以承租權身分承購,在他看來,當初的交易,財政部或國產局應無問題。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行政院發言人林佳龍昨日表示,為加強追討政黨不當黨產,政府對事務官將以鼓勵代替處罰,若因先前處理黨產有行政疏失,也可因此免責,但會追究當時政務官的行政與法律責任。

  針對在野黨質疑政府處理黨產案時機,他強調,絕無政治考量,政府數年來持續處理均因相關政黨不配合而無進展;若無大選,恐怕相關政黨更不可能面對這個問題,盼相關政黨勿再推諉拖延,在這個處理不當黨產的「黃金時間」,配合清查,還財於民。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