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國民黨國發院土地,價值逾百億(2005/3/4)

張貼日期:2005/3/4

  〔自由記者王寓中、林美芬╱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通過黨務改革方案,國家發展研究院將與中央黨部合署辦公,國發院近七點四公頃土地開發引起關注,根據台北市政府研定的都市計畫變更案,市府將同意國發院近三點九公頃的土地,由機關用地變更為第三種住宅區,土地開發價值將超過一百億元。

  國發院附近土地都市計畫變更案從八十九年研議至今,因全案涉及國民黨在台北市最大一筆土地不動產開發,在歷經市長、總統大選到去年底的立委選舉,北市府幾度將開發案壓住不敢上簽,如今公展已勢在必行,如果市長馬英九在五月底當選黨主席,將形成「馬市長批准馬主席開發案」的極特殊案例。

  市府研議的「變更木柵路一段中興山莊附近地區主要計畫案」,計畫區土地面積總計八點八公頃,其中國民黨土地佔七點四公頃,據國民黨八十九年公布的土地資產,總計十三點一公頃,國發院開發案的土地面積超過黨所有土地資產的一半。

  根據主要計畫案內容,國發院附近土地變更分成兩部分,位於中興山莊北邊三點五公頃土地,國民黨同意捐出二點二公頃,由行政區用地變更為學校用地、道路用地,其中二公頃土地將作為永建國小遷校使用,其餘土地回復保護區。

  在國民黨捐出可建築用地百分之三十後,計畫區南邊國發院近三點九公頃的土地,將由機關用地全部變更為第三種住宅區。

  據指出,一旦完成變更後,不但可開發做住宅使用,還可附條件做日常服務業、一般事務所及商業設施,土地價值將倍數成長。

  依市府都市計畫變更程序,要進行公開展覽正式進入審議程序,全案須由市長簽准,並希望在今年內正式進入公展程序,若馬英九五月底當選黨主席,就有可能出現馬英九以市長身分批准自己以黨主席身分同意的國民黨產開發案,在市民期待、區域發展和黨產處理的合理性間,馬英九要如何處理,將高度考驗他的智慧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