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處理黨產 借鏡東德經驗(2007/07/23)

張貼日期:2007/7/23

〔自由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政府這幾年設法追討國民黨的不當黨產,主要學習德國統一前東德政府處理共產黨的黨產方法。東德時期最後一任總理德麥哲(Lothar de Maiziere)本週將受邀訪台,發表處理黨產的經驗。

一九八九年柏林圍牆倒塌後,開啟「非共化」浪潮。當時東德共黨強人何內克也被迫下台,繼任者除宣布取消一黨專政並開始立法處理東德共黨的黨產問題。一九九○年四月德麥哲繼任總理持續推動,直到兩德統一後卸任。

成立獨立委員會 依法清查

東德自一九八九年非共化後,即成立獨立委員會,透過東德政黨法,規定清查、列冊、列管黨產的法源。所以,德國經驗成為台灣學習對象。為此,台灣智庫於本週六將舉行「轉型正義經驗比較國際研討會」,邀德麥哲等進行討論。

由於這是國內研討會中,首次邀請外賓針對黨產問題等進行跨國經驗的比較,陳水扁總統也將親臨致詞。另外,國內長期關注黨產議題學者如陳師孟、黃世鑫、林向愷及多位黨政人士並將齊聚討論。

特別的是,目前擔任律師的德麥哲,也是新聞局長謝志偉擔任駐德代表時的好友。當初謝志偉得知國內將籌辦這場研討會,並協助邀請這位重量級人士與會。德麥哲當天將發表專題演講,謝志偉也會主持有關黨產問題的議程。

轉型正義 研討會另一焦點

研討會除環繞黨產問題外,也將談及整個轉型正義。邀請的外賓包括前德國處理黨產委員會秘書處官員、蒙古國國家財產委員會官員,及來自匈牙利、立陶宛等國專家;主辦單位希望藉由釐清處理黨產,凸顯對整個國家轉型及民主化的重要性。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