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政院訴諸法律 追討國民黨黨產 針對中廣位於板橋八筆總市值達12億土地提出「所有權登記塗銷訴訟」 強調這只是追討不當黨產第一波(2004/11/02)

張貼日期:2004/11/2

  【中國時報何博文、張力可/台北、北縣報導】   

  交通部昨天針對中廣公司位於板橋市民族段的八筆土地,向板橋地方法院提出「所有權登記塗銷訴訟」。行政院發言人陳其邁表示,這八筆土地公告現值十億五千多萬元,依市值計算更高達十二億。   

  陳其邁表示,中廣名下板橋市民族段土地,違反國有財產法、民法等規定,交通部依民法第七六七條規定,提出確認中廣對板橋市民族段土地之所有權不存在的「確認之訴」,以及塗銷中廣對土地所有權登記的「撤銷之訴」。   

  陳其邁強調,國民黨目前擁有土地八百多筆、房屋五百多筆,清查發現若仍有不當黨產還是會繼續提出訴訟,中廣板橋土地只是第一波,未來還會有後續。   

  受交通部和電信總局委託的律師團,遞交民事訴訟狀予板橋地院。「所有權登記塗銷訴訟」的原告為交通部長林陵三,和交通部電信總局長簡仁德,被告則是中國廣播公司法定代理人趙守博。   

  律師團律師林永頌表示,中廣名下板橋市民族段八筆土地原屬國有,管理機關為台灣郵政管理局與台灣電信管理局。但民國七十年六月五日,中廣卻變更登記成為這八筆土地的管理機關;民國七十四年八月五日,更以「作價轉讓」,將土地所有權變更登記為中廣所有。   

  對於政院追討黨產第一波訴訟保全程序,陳其邁說,律師團將不採「假處分」等方式,而改依民事訴訟法第二五四條規定,由法院負責將「訴訟繫屬」的事實通知第三人,以防杜中廣脫產。   

  陳其邁指出,提出訴訟主要是因為財政部屢次和國民黨協商不成,而國民黨承諾歸還的十九家戲院已變賣了十三家以上,至今沒有一家歸還;此外,政黨不當取得財產條例草案,屢次於立法院遭泛藍立委阻擋付委不成,無法通過立法程序,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要求國民黨將黨產問題處理好,國民黨也沒有具體回應,行政院只好訴諸司法程序解決。陳其邁說,國民黨從大陸到台灣接收龐大國家資產,行政院也根據監察院提出的糾正報告進行清查。此外,二千年及二○○四年兩次總統大選,國民黨提出歸還黨產時間表,事實證明完全跳票,至今還是全世界最富有的政黨。   

  陳其邁批評,包括二千年國民黨提出的黨產信託承諾,二○○四年國民黨主席連戰再度承諾歸還黨產,但結果是華夏投資一再藉機逃避監督,而中投董監事更都是國民黨指派,即使信託也是假信託。   

  他指出,目前華夏投資正積極尋找買家,另外中投也在出脫資產。其中,中投許多銀行借貸案件都還是拿國民黨的土地去質押,這當然會影響到原來屬於國家人民的資產。陳其邁說,監察院曾針對黨產問題對行政院提過糾正案,為了捍衛國家資產,行政院不得不採取適當行動。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