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重建正義 無關政黨惡鬥(2007/07/23)

張貼日期:2007/7/23
自由記者蘇永耀/特稿

德國處理東德共黨黨產的經驗,並非始於兩德統一。當柏林圍牆倒塌東德開始非共化,東德政府為切斷過去的不公義,決主動處理黨產問題,取消共黨一黨專政後,便成立「東德政黨和群眾組織資產獨立調查委員會」(UKPV),專責清查與處理黨產。至於一九九○年統一後的德國,對清查前東德黨產依據,是統一條約裡對舊法律的認可,等於憲法的效力。

上述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主要任務有三:首先,界定各政黨和附隨組織範圍。其次,計算其在國內外的財產。另外,經清查後再確定處置方式。為有效達成任務,委員會可以偵訊證人、搜索及扣押證物。鑑於黨產可能有脫產、轉投資等情況,即便東德共黨改名轉型為民主社會主義黨,德國政府也曾派警察搜索黨主席住宅。

德國對黨產處理態度,主要是基於「正義重建」與「機會均等」。一方面對於過去東德共黨執政所造成對人民權益傷害,回復其權利;另就是依法治國原則,應維持政黨的公平競爭。政黨擁有鉅額黨產,其正當性就有問題。

德國獨立調查委員會清查黨產重要的方式,就是共黨要負起「舉證責任」,這個財產取得過程是否具有合理性與合法性。而這清查的程序也可「溯及既往」長達五十年,不因共黨結束執政而告終。

民進黨政府為清查國民黨不當黨產,擬定「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師法對象即是德國經驗。而從德國經驗看,國民黨屢屢以政黨惡鬥為由抗拒立法,其實並不符合國際經驗。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