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中影誰買走?三方鬥法 蔡正元職權 中投聲請凍結 (2007/01/25)

張貼日期:2007/1/25

  〔自由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國民黨黨產中影公司交易及內部經營權糾紛,昨天演變成賣家國民黨、買家、現任董事長之間互控的三角關係風暴!

  買家之一、前副董事長莊婉均在報紙登廣告指控中影現任董事長蔡正元涉嫌侵占;中影賣家、國民黨營事業中央投資公司昨天更罕見發佈聲明稿,槓上該黨中常委、現任中影董事長蔡正元,指蔡根本不是中影買方,十八日已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出假處分,聲請凍結蔡正元及所有中影董事、監察人職權。蔡正元則反控莊婉均,並反嗆中投公司,要搞清楚到底誰出的錢。

  莊婉均登報 指蔡涉嫌侵占

  中影糾紛演變成國民黨的中投大動作介入,繼莊、蔡互控後,中投去年底主動向台北地檢署告發,要求檢方偵辦中影資金遭挪用的詳情及追究當事人法律責任,創下國民黨出售黨產還介入已出售公司內部糾紛的首例,顯示全案內情不單純。

   到底誰出錢 蔡嗆要搞清楚

  對莊婉均及中投的大動作,蔡正元表示,公司資金遭挪用,錢進了誰的帳戶,一清二楚,歡迎司法偵辦,當初買賣簽約人不是他,但他也反嗆賣家中投要搞清楚,出錢的人到底是誰,對公司後續履約付款,他會概括承受責任,也贊成由法院裁定董事會職權應否凍結。

  莊婉均昨在媒體登廣告,指她與友人合資三十二億元買下中影八成股權,蔡正元是見證人,在她指派下,蔡正元才出任中影董事長,但蔡在她不知情下,將她名下股權全數變更私吞,並非法召開董事會,改組董事,涉嫌背信、侵占、偽造文書等罪。

  中投在聲明稿中證實,中影股權出售的買方是莊婉均和羅玉珍,蔡正元是受兩人委任為其法人代表,並非買家。

  中投指出,中影出售總價款三十一點四三億元,至今收款十二億元,因買方未依約給付第三期股款六億元,因此去年向台北地院聲請履約本票裁定。中投說,羅玉珍丈夫郭台強也是本票的連帶保證人。

  資金疑掏空 中投要求偵辦

  因中投仍握有中影百分之八股權,因此以股東身分對中影發生資金遭挪用情形,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向台北地檢署遞狀告發莊婉均等人,要求檢方偵辦,徹查資金疑遭掏空情事。

  為確保買家履約付款,中投也在今年一月十八日向台北地院提出假處分,聲請凍結蔡正元及所有董事、監察人的職權。

   蔡正元則強調,中影股權是由出資股東按比例分配,莊婉均沒出一毛錢,當然不可能分股權給她。

  至於中投的大動作,蔡正元指出,他跟羅、莊簽有「合作協議書」,三人合夥買中影,由羅、莊兩人出面和中投簽約,他當保證人,付款分五期,前二期依約由莊籌,後三期由他籌,羅負責提保證本票,他雖不是簽約人,但中投要把真正出錢的人弄清楚。

  他強調,公司被掏空的七點五億元,他已在一月十二日補齊;但中投認為,如有挪用事實,就算事後繳回仍已違法,堅持提出告訴,揪出是哪些人涉嫌掏空中影。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