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最新消息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最新消息

蘇揆接見公投討 黨產 提案大聯盟代表:行政院將責無旁貸、盡心盡力,讓全國公民投票追討中國國民黨不當 黨產 早日有具體的成果(2006/9/4)

張貼日期:2006/9/4

  全國公民投票追討中國國民黨不當 黨產 早日有具體的成果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日在行政院接見民進黨主席游錫堃暨公投討 黨產 提案大聯盟代表時表示,行政院將責無旁貸、盡心盡力,期使全國公民投票追討中國國民黨不當 黨產 早日有具體的成果,再一次證明台灣的民主進步。
民進黨主席游錫堃暨公投討 黨產 提案大聯盟代表等一行26人,今天拜會行政院蘇院長,並由游主席遞交公投討 黨產 提案書,行政院政務委員許志雄、林錫耀,以及內政部長李逸洋、行政院副秘書長陳美伶等陪同蘇院長接見,蘇院長並親自收下提案書。

  蘇院長在游主席,以及公投大聯盟代表林志嘉與羅能平的談話後表示,今天大家所談的中國國民黨不當 黨產 ,不是由個人判斷,或是社團立場所決定,而是已經經過監察院的調查,中國國民黨主席亦曾道歉,並承諾要返還,因此今天所談追討不當 黨產 ,並不是國民黨的家務事,而是爭取討回屬於人民的國家財產,而爭取的手段是用全民、全國性的公投。

  蘇院長指出,全民公投規定的門檻很高,妨礙了直接民權的行使,雖然台聯黨和行政院都認為全民公投的門檻應該愈寬愈好,惟當時全民公投法在立法院通過時,就是高門檻,但本案原預估8萬多人的連署,如今連署的人數已超過10萬人,可見全民都認為原屬於人民的財產就該物歸原主。

  蘇院長強調,行政院長的責任就是保護國家的財產,所以從游主席一直到他擔任行政院長以來,對國民黨不當 黨產 的歸還,態度都一致,一方面送出公投法修正案,一方面透過各種方式,全力支持幫人民及國家討回被中國國民黨不當取得的財產,包括一再的呼籲及進行調查,在行政院特別成立專責小組,此外,財政部亦設立專案查證相關資料。他說,可惜的是,中國國民黨雖然提出道歉,並承諾要歸還,但卻是話講得很漂亮,卻賣得更快,令人遺憾。

  游主席在晤談時抨擊不當 黨產 處理條例在立法院已延宕四年,遭到國民黨98次杯葛,而國民黨一方面杯葛法案,另一方面卻迅速出脫 黨產 。游錫堃呼籲,全民追討不當 黨產 就是落實轉型正義,而行使公投就是伸張主權在民的理念,他將全力推動公投追討國民黨不當 黨產 ,並強調「不當 黨產 就是贓物」,國民黨因此已向法院提出告訴,游主席強烈宣告不惜「坐牢」也要全力追討國民黨的不當 黨產 歸還全民、歸還國家。

  游主席表示,公投大聯盟的連署行動原預估8萬3千人的簽署,目前已獲致10萬8千人簽署,公投追討不當 黨產 的連署將繼續推動,同時也將徵召全國1千個社團參與此一連署行動,推動「千社大聯盟、公投討 黨產 」,向全國各社團廣為號召。游錫堃並向蘇院長表示,由於行政院是公投法主管機關,未來公投討 黨產 ,行政院是否成立公投審議委員會,他盼望行政院支持成立審議委員會。

  蘇院長對大聯盟在游主席的倡導之下,進行全民簽署的動作表示肯定。他說,現在的公民投票法,本來連署還需要每個人繳交身分證影本,妨害直接民權的行使,因此經過內政部李部長快速的決定,現已不需要此道程序。此外,針對公民投票法明訂公投審議委員會依政黨比例才能組成,蘇院長強調,此舉侵害行政權,所以民進黨的立法院黨團早在93年就提出釋憲,可惜至今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仍未答復,但另一個有關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申請釋憲案也就此點提出質疑,並已在6月3日獲得答復,確認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用政黨比例產生是違憲的作法,公投審議委員會也有相似之處。

  蘇院長指出,所以在全民發動公投法追討中國國民黨不當 黨產 時,他就已批公文表示,雖然公投審議委員會的組成有違憲之虞,也正申請釋憲中,但因為全國追討不當 黨產 是首例,由全民發動,行政院基於要讓人民快速行使直接民權的考量,勉予同意成立公投審議委員會,讓其快速運作,並根據公投法相關規定,直接委任中選會辦理公投相關的作業程序,而由行政院委任後,中選會已在3天前,立刻著手進行審議委員會籌組事宜。

  最後,院長表示,全民追討不當 黨產 的速度應加快,使用公投,直接民權的行使,才能義正詞嚴,迅速的追回全國人民的財產。院長強調,希望中國國民黨懸崖勒馬,信守承諾,把還沒賣出去的 黨產 歸還政府,把賣出去的所得折現金返還給全國人民。

  會後針對媒體詢問美國商會質疑政府不開放大陸投資是受到台聯影響一事,蘇院長表示,我們非常感謝美國商會、歐洲商會及日本商會,以及在台灣投資的各個外國廠商朋友,他們代表著對一個國家的經濟環境及整個體質的肯定,政府歡迎來自國內外的各種投資,同時也尊重這些投資者的看法,政府也會考量如何才是對全體國人最好的,至於美國商會就兩岸政策或投資等方面的看法與報導,政府也相當重視,然而政府考量政策是全面性與長期性的,也許有些時候就某一方面或某一期程彼此間會有不同的看法或意見,但是就大體的及長程的來看,還是歡迎各種投資,並且放寬各種投資的限制條件,以排除投資障礙,便利投資者投資,對此政府會與各種不同意見者多多商量,把事情做到大家都滿意。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