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扁:國會過半 討黨產關鍵(2007/07/29)

張貼日期:2007/7/29

〔自由記者蘇永耀、王寓中/台北報導〕陳水扁總統昨日就追討不當黨產宣示,明年元月立委選舉將舉辦追討不當黨產的公民投票;並借鏡東德經驗,取得國會多數後通過必要法案。

黨產處理 將追究法律責任

總統認為,黨產處理不是國民黨家務事,更不可能任由少數人隻手遮天,以為把錢花光、把黨產掏空,吃乾抹淨事情就解決。相關主其事者是否涉及貪腐背信、中飽私囊、利益輸送等法律責任或刑事責任,都必須查明。

對陳總統的批評,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昨「沒有評論」,黨發言人蘇俊賓則表示,黨產議題對民進黨而言,只是選舉的催化劑,民進黨如果有心好好處理,何以七年來,遇到選舉就提出來,選完又刻意不談?

國民黨:有心面對問題

蘇俊賓強調,國民黨有心,要用誠懇、負責的態度,來面對黨產等歷史問題;拿國民黨跟共產極權國家類比,是民進黨刻意扭曲真相,試問,台灣是民進黨執政才開始民主化嗎?難道只有民進黨執政,台灣才是民主?

台灣智庫昨舉辦「轉型正義經驗比較國際研討會」,陳總統應邀致詞,並聆聽東德前總理德梅基耶針對東德轉型及追討黨產的演說。他說,他非常同意德梅基耶的一句話「關鍵仍然在國會」,取得國會多數才能通過相關法案。

總統說,台灣的不當黨產有兩個世界獨有的特徵,包括「不當黨產與市場經濟並存」,國民黨公然經營營利事業,並與黑道利益結合,長期壟斷政治權力;台灣也是唯一的民主國家中,不當黨產仍能繼續存在者。

扁:無法舉證者視為不當黨產

總統強調,將借鏡東德經驗,凡無法舉證是合法、正當手段取得的黨產,一律視為不當黨產。

他說,他注意到馬英九在國民黨主席任內,黨產交易都是密室黑箱作業,不但買賣內容只有馬及身邊極少數人與聞,買方資料和資金來源更諱莫如深,交易條件跟轉手方式明顯涉有弊端跟不合常理處。以國發院土地交易為例,竟傳出合約要台北市政府配合協助變更地目。

總統說,中視、中廣、中影所謂三中買賣,自始至終就涉及假交易,虛設行號及圖利特定對象的不法情事。更凸顯國民黨有國庫通黨庫、黨庫通私庫的嫌疑。

他也質疑,依國民黨去年八月二十三日公布的黨產報告,一九九四年正式登記為社團法人時的黨產淨值是三百八十五億元,兩千年三月前主席李登輝交給連戰,黨產淨值增到八百零八億元;二○○五年八月馬英九就任時,減為三百一十一億元,今年最新數據是兩百五十四億五千多萬元。短短七年,短少五百五十四億去哪了?或進了誰的口袋?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