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中廣大樓轉手 疑遭「作帳」 掏空(2002/09/13)

張貼日期:2002/9/13

  仁愛路這棟,中投80億買的,90億賣掉,但市價120億;林森北路那棟,東帝士開價15億,中投表示30億成交;這些黨產,僅憑口頭和一個條子下來,錢就出去了……

  聯合報記者張青/台北報導

  兩個例子看出國民黨是「冤大頭」,一個是中廣仁愛路土地交易,民間評估市價一百二十億元,結果卻以九十億賣給了宏盛建設;另一案是中廣買林森北路大樓,原有意購買的泛亞出價十二億,原地主東帝士開價十五億,因而未成交,沒想到最後成交價國民黨的中央投資公司說是三十億。

  國民黨黨產被質疑遭到掏空,一位熟悉內情人士透露,黨營事業大筆投資案都由大掌櫃劉泰英直接向黨主席李登輝報告,下面的人憑口頭和簡單的條子行事,連秘書長也不知;國民黨要查資金流向,若不取得銀行配合,根本莫可奈何。

  這位曾任金融機構高階主管人士詳述當年中廣仁愛路土地交易過程,認為其間「作帳」痕跡明顯。中央投資當時奉國民黨投管會主委劉泰英指示,以八十多億元向華夏投資購入中廣仁愛路土地後,以九十億元轉賣給宏國集團旗下宏盛建設。一轉手間,賺進十億元,帳面上儼然賺了一筆;但民間不動產公司評估,當時該塊土地的市價其實值一百廿億元。他表示,當時中廣仁愛路售地案因爭議頗大,市面上行家私下都密切關注。國民黨為求程序上安撫人心,也曾私下找不動產公司估價,結果三、四家公司估出的價格,最低也有一百一十億元,最高則近一百三十億元。

  換言之,市價平均一百廿億元的土地,以八十億元出脫,轉手再以九十億元賣出,賺進十億元,單看帳面哪容置喙。失去了殼的中廣被迫另覓新家,當時東帝士集團陳由豪正面臨財務危機,急欲脫手林森北路大樓,找上國民黨黨營事業。據透露,長生集團負責人楊天生旗下的泛亞銀行,當時因有意尋覓新總部,亦曾赴該大樓探勘,東帝士開價十五億,泛亞銀行評估認為只值十二億元,雙方談不攏。

  沒想到後來這個大樓,被國民黨黨營事業買下,作為中廣新家。照建設公司說法,成交價廿億元,但事後據中投說法,是三十億元。其間是否真有十億元價差?又流往何處?無人知曉。

  據悉當時中廣高階主管對購買該大樓頗有疑慮,不過,黨營事業內部透露,由時任國民黨主席李登輝親自下條子,中廣高層不得不屈服;但新大樓又因天花板太低等諸多技術性問題,無法作為播音間,最後中廣不得不再花上一大筆錢,買下目前松江路的房子。

  而原大樓被國民黨拿來開KTV,目前由中廣和民間KTV業者好樂迪聯合持股。相關人士表示,國民黨黨產來源非常複雜,非關鍵人士根本搞不清來龍去脈;都是一個條子下來,十幾億就出去了,評估、擬方案、研究、討論、決策等一般正常決策程序,不見得適用於黨營事業。

  國民黨現在想找出明確證據,恐怕沒辦法,唯一可行之道是追查資金流向,但這也需要銀行的配合;否則只有提請訴訟,由法院判決銀行配合揭露交易細節。但一旦循訴訟程序,又況日費時。因此,國民黨目前的盤算,應是政治因應居多。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