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學者專家著作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學者專家著作

馬英九能否擺脫黨產問題? (財訊297期/田習如)

張貼日期:2007/2/24

馬英九上任黨主席後賣了幾筆大土地及控股黨媒體的華夏投資,也準備出售忠孝東路中央保險大樓、中央黨部地標大樓,接下來眾所矚目的焦點,就是轉投資事業盤根錯節的中央投資了。
中投自國民黨失掉中央政權以來「財運」起伏不定,雖然○一年號稱對劉泰英「一次算總帳」而提列了三百多億元投資虧損,但至今仍然年年整理出不少賠錢貨,○二年小賺二‧二億元、○三年大賺〈雖然遠不比執政時代〉十億元,到○四年卻又大賠近四十億元,去年上半年靠著沖銷帳面而小賺二‧二億元。
這幾年中投的重點工作就是清理旗下海內外事業資產,收的收,賣的賣,認賠的認賠。從中投歷年財務報告可知,黨營事業向金融機構借錢已愈來愈難,至去年上半年已無長期借款,短期借款也從前年上半年的七十五億元大減至去年同期的四十億元。
中央投資是下一個處分標的
過去國民黨靠著與旗下事業互相買賣等關係人交易,把資金「洗」到黨中央,例如去年底出售給中時余建新的華夏投資股權,就是在○四、○五年先由中投跟黨中央陸續買下大半股份〈根據目前最新的公開資料,至去年上半年中投就花了十五億元向黨中央買華夏三成多股權〉,把數十億元中投資金「轉」到黨中央應付各種龐大開銷—別忘了去年底還有縣市長大選經費要負擔。如今,黨中央本身的土地資產已經賣得差不多,售出華夏後,所有黨營事業都整合到中投名下,黨中央若要從黨產裡再擠出大筆錢來,很難再靠關係人交易,因此幾乎只剩下賣掉中投股權一途了。
值得探討的是,雖然連戰、馬英九都承認部分黨產具有爭議性,也已歸還國庫部分土地,但黨營事業該怎麼處理,除了因廣電法所迫而賣掉華夏投資外,對於中投等黨營投資公司,至今仍未有明確交代。政黨經營投資事業的不當,早已經由各界多年論述批判,政黨法草案也已明令禁止,國民黨可以不必再「拗」,也不應拖等該法通過才要動,盡快做出清算,或轉手或停業,都比繼續經營來得爭議少。不料國民黨在整併中投轉投資資產的同時,卻仍讓黨營事業在股市殺進殺出。
去年上半年中投及子公司的短期投資帳上就操作了南亞、鴻海、光寶、華碩、新光金等股票,其中光寶還是用「假外資」—中投海外子公司CIH操作,賺了近一億元;○四年也做了晶圓雙雄及金控等多檔上市股票,有賺有賠,例如過去國民黨抱台積電老股多年後出脫爆賺,如今○四年買賣台積電竟讓中投虧了一‧四億元,友達則讓中投賺了一‧九億元。不過中投子公司齊魯在去年初賣給友達一批房地產,帳面價值七‧六億元,卻以議價六‧四億元售出,還好廿多年前取得成本低,僅小賺一‧九億元。
至於長期投資以成本法計者〈以出售獲利為目的〉,去年上半年止中投旗下仍有興櫃電子股、鋼鐵股二‧六億元,未上市櫃電子業二○‧五億元及其他產業十四餘億元。
賣掉三中應賠還國庫五十億
再就國民黨近年仍卯起來賣掉爭議黨產而言,馬英九方面宣稱,早年以「轉帳撥用」名義取得的國有房地這幾年已經「都還了」,如果另外還有爭議的黨產則可以逐一討論,若已出售,國民黨不排除把賺到的錢還給國庫。那麼,先來看看才剛剛賣掉的華夏投資旗下「三中」媒體資產吧。
根據國有財產局去年底更新臚列的「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取得或使用國家不動產清冊」,中廣名下還有當年接管日治財產的板橋、花蓮土地二‧八萬平方公尺,○五年公告現值約共一一‧六億元,以及用政府預算買來的嘉義民雄、台北八里土地一三‧三萬平方公尺,○五年公告現值共八‧三億元。目前交通部已針對八里、民雄及板橋土地提起訴訟。而中影過去從國庫「A」來的十九家全台各地戲院,如今尚有台北新世界〈即真善美〉戲院、嘉義戲院、高雄壽星、屏東光華戲院等四家在中影手裡,○五年公告現值共約九億元。
以公告現值約占合理市價六至七成來計算,國民黨以九十億元總價包裹賣掉「三中」後,針對這批爭議土地應「賠」給國庫至少五十億元。
至於「三中」交易前已出售的問題不動產,中廣除了九九年轟動一時的仁愛路土地以九十億元出售建成豪宅「帝寶」〈當時公告現值逾百億元〉外,○三、○四年也有公告現值約一億元的板橋土地售出。
中影則扣除被政府徵收或價購的土地後,賣到民間的「國土」約合目前公告現值五億元。國民黨怎麼計價還錢,將會是個非常龐大的工程。
此外,在國產局的清查下,國民黨雖然以「拋棄所有權」的名義返還一六二二平方公尺的土地,合去年公告現值近七億元,但過去已經賣到民間的「國有轉帳」土地達一二一萬平方公尺,以○五年公告現值計約四五‧五億元。
由此看來,馬英九在黨產問題上還會面臨許多的挑戰,雖然目前他以信任專業的姿態,將黨產事務交給具有技術官僚特質的副秘書長張哲琛處理,自己則盡量不碰連戰、徐立德系統多年摸熟的黨營事業,不過黨產已經是國民黨歷任領導人的「共業」,馬英九最好不要老是「裝不熟」。

本文刊登於財訊297期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