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國民黨搬新家 中央黨部舊址走入歷史(2006/06/12)

張貼日期:2006/6/12

  (中央社記者方旭台北十二日電)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今天起由中山南路舊址,搬到台北市八德路八德大樓辦公,各單位黨工也在積極整理新環境,準備周三中常會前,在新黨部舉辦開幕茶會。至於中山南路舊址則將由買家長榮集團進駐整修,除已獲同意借用原場地繼續使用的黨史館外,國民黨其他單位都已遷出。

  包括原先放置在中央黨部一樓的國父銅像、中常會廳中國父孫中山與前總統蔣介石的大型油畫,與前總統蔣經國使用過的桌椅,目前都已搬到八德大樓。至於新黨部辦公用的桌椅,也都由舊黨部大樓搬過去。

  未來國父銅像仍將安置在八德大樓一樓大廳,但由於八德大樓目前為中投公司所有,部份場地已出租給其他公司行號,因此國民黨原先「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的大型招牌看板將不再懸掛,改在一樓入口設置較小招牌。至於由前總統李登輝所題「八德大樓」四個大字,在遷入前也已悄悄地拆掉。

  為符合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關於「臥薪嚐膽」、「節約至上」原則,新黨部裝潢費用控制在新台幣一千萬元內,未來將使用大樓地下一樓、一樓、三樓及五樓等部分地方,約為舊黨部的七分之一,面積約一千兩百坪。

  國民黨位於中山南路的中央黨部,是於一九四九年遷台後啟用迄今,總共五十七年歲月,也是戒嚴時期的黨國權力核心。一九九八年新大樓完工啟用,由於外觀富麗堂皇、門禁森嚴,因此引發不少質疑。

  兩千年政黨輪替,國民黨淪為在野黨後,黨內更陸續傳出要求遷址的呼聲。終於在馬英九上任後,積極處理黨產,將黨部大樓轉手給長榮集團,盼扭轉國民黨「家大業大」的形象。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