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地主之子:當年國民黨強取豪奪(2005/4/16)

張貼日期:2005/4/16

  〔自由記者劉榮、陳璟民╱台北報導﹞國發院土地變更案,再度掀開黨國不分的陳年歷史,遭國民黨強佔八千多坪土地的國發院原地主,經過五十多年的追討,仍面臨祖產將被拍賣,地主兒子葉頌仁昨天表示,他一定會持續追討,「不信公理喚不回」,也希望有意標購這塊土地的財團,不要從善意的第三者,變成惡意收購贓物的共犯。葉頌仁昨天由台北市議員李建昌、徐佳青、田欣、周威佑陪同,在國發院大門口召開記者會,葉頌仁拿著厚厚一疊的泛黃資料,控訴著葉家祖產如何遭到國民黨強取豪奪,原本有意進入會勘的一行人,則被擋在大門口。

  葉頌仁強調,這宗變更案,如果全部回饋給地方,他不會有意見,但整片土地國民黨只需回饋三成三給地方,就能輕鬆變現,讓地價「點石成金」,變賣後撈進大筆鈔票,北市府完全沒顧及原地主權益,「馬英九身為台北市長,是這樣處理不當黨產的嗎?自己前幾天發表的參選理念,全都忘了嗎?」針對葉頌仁主張,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表示,都市計畫法規沒有相關規定可循,變更都計程序也不受葉某要求影響,葉某應與國民黨協商解決,或提出證據後採司法途徑向國民黨求償。

  葉頌仁指出,國民黨當年以一句「黨國另有用途」,就將土地無償佔為己用,卻把地價稅等負擔留給地主,當時雖然是戒嚴時期,但其父葉中川仍四處陳情,甚至在四十九年還對國民黨多次寄發存證信函,要求國民黨繳付租金,而國民黨卻一再以沒有經費、沒編預算為由一再拖延。

  葉頌仁指出,父親生前即使一再追討,卻因國民黨置之不理,在那個黨國一家的時代,就連司法單位都無法解決此案,政黨輪替後,即使多次赴監察院陳情,但因不當黨產條例遲遲未能通過,仍然對國民黨無可奈何。葉頌仁表示,希望要標購這筆土地的財團,必須了解此土地仍處於產權糾紛的爭議狀態中,得標後,仍有法律問題必須處理,「在糾紛的狀況下,善意的第三者,不該購買這樣的贓物」。

  葉家的土地位於木柵路北側的木柵黨部,總共約有八千四百多坪由葉頌仁曾祖父葉金塗,在日據時代種植柑橘,但在二次大戰後期先遭日軍佔用為美軍戰俘營,二戰結束之後,先遭國民黨「無償佔用」,後來只付低於地價稅額的租金,最後,在地主要求每坪二百元,但國民黨卻以每坪五元價格強行購買,分明是豪奪的惡劣行徑。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國民黨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委張哲琛昨天重申,國發院土地都是依法透過買賣取得。張哲琛表示,國發院北側有九筆土地,面積約一萬一千多坪,是在五十三年以後分別以革命實踐研究院名義向民間購買取得;國發院南側土地共有十九筆,面積共有一萬二千多坪,五十九年間分五次以革實院的名義取得。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