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國民黨放棄實踐堂 中油寧可取回當年工程款(2003/12/19)

張貼日期:2003/12/19

  (中央社記者紀錦玲台北十九日電)國民黨決定放棄中油大樓及實踐堂所有權。中油公司今天表示,將配合政府政策,處理過戶手續。不過,以中油立場,卻寧願拿回當年4800萬元工程款,勝過留下一個老舊、用途不大的建築物。

  總統大選逼近,國民黨黨產問題再度成為關注焦點。國民黨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決定放棄中油舊大樓及實踐堂所有權。

  台北中華路實踐堂以及中油公司舊大樓,佔地 752坪,建築物建坪5073坪。

  早在民國55年,中油和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訂定「預付典價興建大樓」合約,中油出資新台幣4800萬元工程款,蓋了兩棟大樓,一是實踐堂供國民黨使用,另一棟作中油辦公大樓,依約中油使用權40年,將在95年到期。土地產權則屬中華民國政府,由國防部管理。

  依合約,95年 6月到期,中油歸還地上建築物,國民黨應付4800萬元(另加40年通貨膨脹率)贖回。如果國民黨不回贖,再等兩年,即97年時,國民黨可以「決賣」,房子歸中油。

  中油公司在世貿中心附近蓋新大樓,90年 6月遷駐,中華路舊大樓即閒置未用;由於大樓老舊,九二一大地震後,偶有瓦片掉落,遭附近停車居民抗議;中油想出錢維修出租,但地震之後建築法規更新,重新維修所費不貲,中油決定暫不維修、不另作他用。

  其實,對中油而言,處理中華路舊大樓及實踐堂,是個燙手山芋。中油寧可國民黨依當年合約,付錢將實踐堂等地上物贖回,公司至少有進帳,初步估計,4800萬元加上40年通貨膨脹率,值約 2億元。

  如今,國民黨決定提前放棄實踐堂所有權,中油不能取回款項,只拿個老房子,而老舊建築物用途不大,未來可能還要配合政府政策「減資上繳國庫」,中油公司無形損失 2億元進帳,因此,國民黨決定放棄實踐堂,中油心中可是不願意!

  至於中油是否將實踐堂與舊大樓賣給他人?先前文化大學曾經表示極高興趣,數度與中油接洽,希望購下實踐堂,作為城中分部。但中油卻是無權轉賣,因為土地權屬於政府,房子所有權屬於國民黨。

  對中油而言,國民黨放棄實踐堂所有權,中油未來要辦理過戶,並且報董事會、經濟部國營會,再看上面如何處理。石油工會預料將來不免減資上繳國庫,中油資產又削了一塊。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