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國發院土地變更確定將否決(2005/10/12)

張貼日期:2005/10/12
〔自由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陳水扁總統在國慶大會上公開宣示:追討政黨不當取得黨產、實現「還財於民」的行動不變!到底要怎麼做?據透露,針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上台後積極出售的國發院土地案,決策當局已確定即使台北市政府欲放水變更為都市用地,中央屆時必然將予以否決,主管機關則為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

  同時,對於買家元利建設以「善意第三者」理由,認為購買國民黨黨產應屬合法有效問題,政府也將以元利並非事前不知情,認定「買賣無效」,必要時將進行訴訟。據指出,由於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係採合議制,有人反對即不成案,而相關部會正副首長皆為成員,對此決策已有高度默契。對於北市府欲以永建國小需要校地為由加以同意,高層指出,永建國小在少子化的趨勢下,事實上需求並不太大,若確有擴校計畫,可以協助以其他土地換地解決,並不是非國發院不可。

  其次,由於當年國民黨取得國發院土地的過程與原地主存在爭議,國民黨疑似以脅迫手段完成合法手續,民進黨將研議以訂定特別法的方式來追溯,儘管受限於立法院的生態,但可對買賣雙方造成箝制。第三,馬英九上月賤賣急售國發院的原因,是取得十六點七億元頭期款,做為解決黨工薪水與退休金之用,但國發院土地已經轉貸好幾手,貸款的復華金控已出現確保債權的疑慮,高層認為這方面是另一道使力的空間。最後,倘若元利建設執意完成買賣,準備辦理土地登記時,政府屆時將祭出「買賣無效」,若元利不服,則會以元利事前知情,並以低於平常售價取利等理由舉證,駁斥元利自認為無辜第三人,打一場還產於民的官司。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中央決策高層研議透過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否決、立法追溯等方式,擋住國民黨脫手國發院等不當黨產,北市副市長兼都委會主委葉金川昨日表示,政治鬥爭與都市發展是兩回事,市府推動市政與都市計畫,不因土地所有人的差異,而有不同的處理態度。葉金川認為,執政當局如果覺得國發院是不當黨產且必須追討,可用立法手段處理,中央是誰在放這些話,應該出面把道理講清楚。市府都市發展局長許志堅表示,如果中央要立特別法來追討不當黨產,他沒有意見。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已經買到國發院土地的元利建設公司,昨日不願就任何有關交易案做回應。但元利建設相關幕僚私下表示,該交易案頭期款已經交付國民黨,後續交易是否持續進行,相關人員沒有明確答覆,但元利建設一向只以商場習性運作,就是從生意人的眼光來從事交易,也相信政府及法律。熟悉商場運作的人士也認為,元利建設已付頭期款,又已簽訂完成買賣合約書,沒有理由中途解約不買,還要繳交違約金,不完成的可能性不高。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