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十九家戲院疑被國民黨接手後變賣(2003/12/19)

張貼日期:2003/12/19

  〔自由記者王貝林、項程鎮╱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昨再度召開記者會,指國民黨當年接手經營十九家日產戲院後,進一步化「經營」為「所有」,並陸續變賣圖利,單單西門町的新世界戲院,改建商業大樓後市價就高達新台幣十五億元,黨團將要求相關部會追討,並呼籲國民黨主席連戰儘速還財於民。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昨出示多份民國三十六年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國民黨台灣省執行委員會的文件指出,這些國民黨來台之初與當時行政長官公署往返的公文顯示,國民政府原尚未決定撥交十九家戲院給國民黨,但國民黨台灣省黨部軟硬兼施先接收取得經營權,繼而要求將這些戲院的建物和附屬土地產權一併移交,化「經營」為「所有」,這些國家資產就在長期黨政一家下,神不知鬼不覺落入國民黨口袋,並在日後陸續被變賣圖利。

   葉宜津強調,以西門町的新世界戲院為例,該戲院的附屬土地本來就是國有,且已移交給台北市政府,但後來卻私相授受移交給台灣省黨部,連附屬空地上的二間木屋與四間店面都不放過,還去文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指責其將新世界戲院附屬空地交給台北市日產分會接管是「不妥當」的。

  現新世界戲院全部都歸國民黨華夏公司轉投資的中影所有,且已改建為商業大樓,市價高達十五億元,光是部份樓層租金,一年就有六千萬元收入。

  葉宜津說,交通部決定追討中廣土地的做法她非常支持,當年國民黨海工會也向政府A了不少錢,她將要求教育部追討,並請國防部、主計處、財政部、中央銀行、台灣銀行等,追討國民黨的不當黨產,就算時效過了,也要把真相還原,讓大家知道。

  記者曹玉玲╱台北報導﹞針對民進黨立委葉宜津的指控,中央電影公司特別發表以下三點聲明,澄清中影並非由國民黨完全持有,土地的取得也一切依法行事。

  中影的聲明如下:一、新世界大樓土地為本公司所有,其中二百餘坪係於民國五十四年合法登記取得,另二百餘坪則為本公司自行向鄰近民眾價購。

  二、本公司購買上開土地後隨即於五十六年進行改建作業,至六十年完成地下一層,地面九層之建物,內含真善美戲院。

  民國八十九年整建外牆並加設LED廣告螢幕看板再投資近一億餘元,現有建築物均為本公司投資興建。

  三、本公司股東包括台灣銀行、農民銀行及民股在內,並非國民黨完全持有,現有資產屬全體股東所有,公司一切行政作業均依證期會及公司法相關規定辦理,並依照股東代表大會決議執行。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