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政院對中廣北縣八里鄉土地展開第二波訴訟(2004/11/14)

張貼日期:2004/11/14

  (中央社記者楊嘉慧台北十四日電)行政院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將展開第二波訴訟。繼向法院遞狀對中廣板橋市民族段八筆土地提出所有權登記塗銷訴訟後,律師團明天將再研議,針對中廣名下台北縣八里鄉十六筆土地採取訴訟行動。

  行政院發言人陳其邁表示,這十六筆土地當初是運用政府預算徵收私有土地,卻登記在非政府機關的中廣名下,明顯於法不合,應歸還國庫。

  此外,對於中廣近期將出脫六筆上千坪土地一事,陳其邁強調,政府將會調查這些土地是否為爭議中或訴訟中的不當黨產;如果有,將會請新聞局考慮撤照的可能性。

   陳其邁指出,民國五十五年間,政府為執行對國際廣播工作及加強對中國大陸廣播宣導,需另建一強力電台發射機室,由於台北縣八里鄉小八里坌段十三行小段的十六筆土地,既靠海邊又處發射方向最佳地帶,且經派技術人員多方測試,認為在此處興建機室效果最佳,因此決定在當地興建八里強力國際廣播電台。

  陳其邁表示,其實針對台北縣八里該十六筆土地,政府早在民國五十二年六月間就曾與當地居民召開協調會議,但是當時因議價購地的條件未能達成共識,所以政府決定予以徵收。他強調,經查當年的文件資料,有關該等土地的地價補償費及遷移費用係由政府預算支出,然而土地所有權人卻是登記在中廣公司名下。

  陳其邁表示,該等土地原既屬於人民私有,當年為興辦電信事業不得不予以徵收,將其給需用土地人--中廣公司「使用」,但既然是徵收,就代表該筆土地的所有權歸屬於國家,中廣僅係一個私法人(公司),並非政府機關,根本沒有資格可該當徵收土地之所有權人。

  因此行政院將循民法第七六七條規定,提起「所有物返還之訴」及「所有權變更登記之訴」,相關的訴訟細節,行政院律師團將在明天討論。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