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國際媒體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國際媒體報導

「德通社」有關前東德執政黨(SED)黨產兩德統一後處理情形相關報導(dpa-Meldung,1990-1998)

張貼日期:1990/10/19

東德執政黨「德意志社會主義統一黨」(SED)黨處理簡介:

二戰後在前蘇聯戰領區東德地區內誕生無數的政黨與群眾組織,幾乎涵蓋了社會的各個層面,並漸融入國家統治體制,而這些組織也漸擁有無數的企業、不動產、現金、以及國外的企業與帳戶。其中,屬房地產者有6129件,1677件屬「德意志社會主義統一黨」,1682件屬前東德「自由工會聯盟」(FDGB)。

依今日觀點,這些財產多為不法所得,兩德統一後,有關這些財產的爭議不斷。統一前,前東德議會(Volkskammer)決議,制定政黨黨產處理規定,任命成立一個「獨立委員會」來全權負責,爾後並納入東西德「統一協定」中。根據東德「政黨暨政治團體法」中關於政黨黨產規定的第20條a及第20條b,其要點包括:1. 各政黨和其相關組織必須對負責「獨立委員會」提出下列說明:(a)自1945年5月8日以來,其所購置、沒收或其他方式取得之財產,包括已經被出賣、贈與或其他方式處理掉之財產。(b)1989年10月7日前之詳盡的財產清冊,和其以後之財產變動。

1990年6月1日起,凡前東德地區戰後至1989年8月止數5個政黨與18個組織的財產都要由「獨立委員會」(全名為Unabhängigen Kommission zur Überprüfung des Vermögens der Parteien und Massenorganisationen der DDR(簡稱為UKPV))審查處理。兩德統一後,「獨立委員會」改隸屬於聯邦內政部,並將其中信託政黨財產的任務移轉給專責處理前東德財產問題的「信託局」。凡上述財產之買賣轉手、私有化等均需交「信託局」信託處理。

「獨立委員會」1998年經調查清算後,提出總結報告並呈送給聯邦議會。總結報告指出,「獨立委員會」可以清楚掌控二十六億四千萬馬克(無利息)。財產多屬「德意志社會主義統一黨」與前東德「自由工會聯盟」。其中8億5千4百30萬馬克撥給文化與研究基金會。至2004年止,並撥付七億三千五百萬馬克用於償債前東德債務。


「德通社」有關前東德執政黨「德意志社會主義統一黨」(SED)黨產兩德統一後處理情形相關重要報導

【一】 「德通社」1990年10月19日報導
前東德執政黨「德意志社會主義統一黨」(SED- Sozialistische Einheit Partei Deutschland),即前東德共產黨,坐擁無數的不動產、公司、旅館與出版社。根據1990年中所公布的一項有關「德意志社會主義統一黨」財產的報導,該黨擁有可支配的現金額度達4億8千5百20萬馬克,至當年6月31日止的財產總值達31億東德馬克,然而在半年之前尚值95億東德馬克,僅半年期間就減少了百分之65點6的財產,黨員人數也從150萬人降至35萬人。據報導,其中多數的黨產都被轉移至國外,轉換成外國錢幣持有,而僅在數週前又有數百萬馬克回流至「德意志社會主義統一黨」黨庫中。該黨甫將所屬「柏林出版社」賣給英國的Robert Maxwell與漢堡的 Gruner+Jahr出版公司,估計可進賬約2億5千萬至3億德國馬克。
【二】 1990年10月26日報導
「德意志社會主義統一黨」轉移至國外黨產到底有多少,完全不為人知,該黨所屬企業也有係偽裝掛羊頭賣狗肉者,該黨於國外也有多種賬戶,而許多財務操作也以秘密方式進行。該黨長年來金援西歐多個共產黨團體一事頗引發爭議。該黨財務操作的核心單位是中央委員會的交通部門。前陣子傳出該黨成員Karl-Heinz Kaufmann可能嘗試將7000萬馬克的現金自一名為Putnik的蘇聯公司賬戶中領出轉移至挪威,該公司另有數筆價值數百萬馬克的款項的轉賬紀錄。

【三】 1994年12月1日報導
德國成立之「獨立委員會」,負責審查東德政黨與群眾組織財產,是一與前東德政黨黨產使用情形關係重要的主管機關。自1990年6月1日生效的東德「政黨暨政治團體法」中規定,將成立一「獨立委員會」,其中規定,各政黨和其所有的相關組織必須對「獨立委員會」提出自一九四五年五月八日以來,其所購置、沒收或其他方式取得之財產,包括已經被賣出、贈與或其他方式處理掉之財產之相關說明。

【四】1998年8月24日報導
1998年8月「獨立委員會」向德國聯邦眾議院提出的總結報告顯示,「獨立委員會」清查東德共產黨黨產至少仍有約三十四億馬克,而由前東德共產黨轉型的「民主社會黨」所取得的財產仍有二十億馬克 。(PDS –Partei Demokratische Sozialismuß)(註:該黨 2005年改稱左翼黨Die Linke)
「獨立委員會」主席Christian von Hammerstein抨擊「民主社會黨」在政府干預之前,已有計畫地將黨產轉移。Von Hammerstein主席說:「『民主社會黨』在黨產問題上根本不合作,他們對民主的本質不瞭解。」「『民主社會黨』對「獨立委員會」所提有關黨產的每一個問題都說不清楚。」該報告中也提及,部分財產歸屬於前東德一些「花瓶政黨」。於德國統一八年前成立的「獨立委員會」已將總結報告呈送給聯邦議會主席Rita Süssmuth。「獨立委員會」清查東德共產黨黨產至少仍有三十三億八千萬馬克,其中可以清楚掌控的有二十六億四千萬馬克,另外有有七億五千萬馬克仍有爭議。財產中屬房地產者有6100件,1600件屬「德意志社會主義統一黨」,1700件屬前東德「自由工會聯盟」。
已歸還國家的財產,將分配給前東德各邦用於經濟重建,並有七億六千萬馬克撥給文化與研究基金會。而自1997年起,每年將撥付一億七百萬馬克用於償還前東德債務,至2004年止,至多撥付七億三千五百萬馬克用於償債。經與「民主社會黨」1992與1995年二次調解後,「獨立委員會」對前「德意志社會主義統一黨」的黨產作出決議,即「民主社會黨」只准擁有屬威瑪共和國時代「德國共產黨」(KPS)的財產。Von Hammerstein主席認為,「獨立委員會」已成功解除了「民主社會黨」所享的黨產特權,為所有的政黨提供一公平基礎,而「民主社會黨」仍致力於隱藏其黨產。
「獨立委員會」為成功解決黨產問題,曾提出最高可以獲得500萬馬克獎賞金的辦法,民眾舉證者多達數百起,然無一助益大者,獎賞金至今一筆都未嘗發出。
除了「民主社會黨」之外,「獨立委員會」也將前東德「花瓶政黨」放在放大鏡下檢視。「基民黨」(CDU)已拒絕接受「東德基民黨」的黨產。與「自民黨」(FDP)相關聯的前東德「自由德國民主黨」(LDPD)和「國家民主德國黨」(NDPD)黨可保有在東海與德勒斯登價值1百50萬馬克的三件不動產以及4百80萬現金。Von Hammerstein主席表示,因為「自由德國民主黨」(LDPD)在1945至1947年期間具有民主組織的結構。
「社民黨」(SPD)因為在大戰前與「德國共產黨」曾共同投資報社事業,爾後,「德國共產黨」又被「德意志社會主義統一黨」在東德成立後強迫合併,因此可分得其SED黨產中的7千5百萬馬克作為補償。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