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股巿櫥窗 復華上巿 證交所通過(1994/07/20)

張貼日期:1994/7/20

  證管會同意後 即可以第一類金融股掛牌

  聯合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復華證券金融公司申請股票上市案,昨天在證交所董事會中通過。復華從去年申請上市以來風波不斷,由於立委的抗議,在證交所董事會「三上三下」,昨天終於獲得通過,只待證管會同意,即可以第一類金融股掛牌上市。

  復華為我國第一家證券金融公司,主要業務為對一般投資人提供融資融券,以及提供券商轉融通資金及證券,賺取融資利息及融券手續費,獲利可說完全取之於投資人。股東結構中,國民黨所投資的光華投資所持股分最多,約百分之四十二,其次為土銀及台銀,約各占百分之十四,近日將增資,將資本額擴充到六十二億元。

  近年自辦融資融券業務的券商漸增,去年復華申請上市時,被多位立委抨擊為國民黨將獲利衰退的「黨產」脫手,讓一般投資人承擔風險。再加上復華在去年底的一次無預警限資,讓股市重挫二百點,更使復華成為眾矢之的。因此市場雖然都認為復華上市案「一定會成功」,但是接二連三的立委抨擊,使證交所董事會不得不暫時「冷凍」復華上市案。

  由於多家財團計畫進軍證券金融市場,年初證交所董事會審議時,要求復華提出未來開放多家證券金融公司時,對復華市場影響的評估。復華在評估中指出,即使開放多家同性質業者競爭,復華獲利率也應該不至於過度衰退,而且由於股市熱度上升,資金需求旺盛,對復華而言市場反而擴大。事實上,今年上半年復華的稅後盈餘為十四億元,比去年全年的稅後盈餘十二億元還多,復華也已調高今年全年獲利目標為二十億元。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