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最新消息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最新消息

行政院:推動陽光法案、建立廉能政治 呼籲朝野一起合作(2006/9/7)

張貼日期:2006/9/7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針對行政院所提出的「陽光法案」,行政院政務委員許志雄今(7)日特別就行政院推動陽光法案的總體進度及宗旨提出說明,並呼籲立法院能在本會期一併通過,付諸實施,以建立台灣的「廉能政治」。

  許政委表示,行政院所提出的「陽光法案」是一個整體的配套構想,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其中包括:「政黨法草案」、「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法務部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暨「法務部廉政局組織法草案」、「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正草案」、「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遊說法草案」,以及「政治獻金法修正草案」等。

  許志雄強調,推動「陽光法案」、建立「廉能政治」原本就是行政院努力推動的政策,上述幾項法案皆是針對台灣當前政治環境的缺失,提出的解決之道,以期達成「建構政黨之公平競爭環境」、「防杜黑金政治與賄選」、「將社會力量影響參與政治之行為透明化」及「設立專責機關,嚴懲公務員貪瀆行為」等4大目標。

  許政委說,行政院非常積極推動「陽光法案」,可惜立法院在野黨的不斷杯葛抵制下,立法過程並不順利。他說,雖然國民黨也提出陽光法案,提出所謂的「陽光四法」,似乎與行政院方向一致,但深入瞭解後發現,國民黨版的陽光四法並非全面性的陽光,完全忽視陽光法案應有的整體配套,無法讓陽光照到每一個角落,尤其國民黨抵制「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與「法務部廉政局組織法草案」,是「製造殘缺的陽光」、「掩飾更大的陰影」。

  許政委指出,中國國民黨主張加速通過「政黨法」,規定政黨「未來」不得經營事業與「未來」 黨產 交付信託,是在為國民黨加速「賣 黨產 換現金」尋求藉口。但是,國民黨把 黨產 和黨營事業賣完後,仍可坐擁至少數百億龐大利益可資運用,不願還財於民,企圖將「不公平的政黨競爭環境」與「黑金政治」常態化。

  許政委進一步指出,中國國民黨抵制「法務部廉政局組織法草案」,害怕專責機關一旦成立,該黨過去執政時期許多貪腐行為將一一浮現,忽視人民對於「澄清吏治」之殷切盼望。

  許志雄強調,為了建立廉能政治,台灣需要全套的陽光法案,而這些法案的通過,絕對不是執政黨或行政院能單獨完成的,一定要靠朝野政黨的共同努力,既然在野黨也聲稱要陽光、要廉能政治,那就不妨在這個會期表現出來,大家不妨拭目以待在野黨的表現。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