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最新消息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最新消息

清查黨產增添生力軍,財政部籌組顧問團隊,力求完整呈現中國國民黨不當取得國家資產事實真相(2006/12/21)

張貼日期:2006/12/21

    行政院為加強清查政黨不當取得國家資產,完整呈現事實經過,蘇院長已於95.08.23第3003次院會
指示各機關自相關檔案中,清查中國國民黨暨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歷年取自政府之補助款、不動產、因特權經營環境之獲利及減免之稅捐等,俾向社會大眾說明。行政院主計處等各主辦機關均依既定清查計畫積極辦理,目前僅不動產部分財政部已掌握相當數量,其餘資產及特權取得之不當利益,各部會於辦理清查作業時,則面臨諸多事實困難而感力有未逮。財政部乃洽邀對國民黨黨產有研究或論述之學者專家組成清查工作顧問團隊,以協助釐清黨營事業或附隨組織之範圍,提供尚未發現政黨不當取得之國家資產。

    95.12.21財政部召開清查工作顧問第一次諮詢會議,與會學者專家一致主張,應就中國國民黨暨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自大陸來台時期及歷年取自國家之資產,依時間經過、異動原因,予以完整臚列,並比較當時之法令依據,是否當時即屬違法情形,或僅形式合法卻不符實質法治國原則等,如此始足以向歷史交代。與會學者專家並舉例指出國民黨當年即可以一紙公文,要求財政部課徵勞軍捐,交由婦聯會運用;黨營事業可在貸款未清償之情況下,即予塗銷抵押權設定登記等,應均涉及違法情形。國民黨自稱自大陸攜帶來台之美金公債,亦應屬國家資產,其取得數目及過程,政府有必要查明釐清。

   會中,學者專家亦指出,當年因國民黨一黨獨大,其特許之獨占或寡占企業,如中廣、中視、復華證劵、中興票劵等,均有可觀之獲利;甚至連當年一般民眾最普遍之代步工具腳踏車在火車站之寄存、託運等業務,均交由國民黨鐵路黨部獨家承辦。諸如此類因特權環境之黨營事業經營情形,應讓社會瞭解。

   學者們經聽取行政部門之說明後,瞭解政府清查國民黨不當取自國家資產利益之積極作為與決心,並建議政府應將持續辦理清查之成果,定期向社會大眾說明或公佈,以消除部分人士對政府清查黨產僅係執政黨為配合選舉需要,所炒作選舉秀之誤解。

  財政部及與會機關代表,對學者專家們所提供之意見認為非常寶貴,未來將密集地向顧問們請益,以力求清查結果之完整與深入。

跳至螢幕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