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監察院調查報告
  • 三中特區
  • 國際媒體報導
:::
瀏覽路徑: 首頁向右箭頭相關報導
  • 回上一頁
  • 友善列印
 
相關報導

國發院原地主告馬與建商(2006/11/28)

張貼日期:2006/11/28

  〔自由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去年將原國發院土地賣給元利建設,一直指控國民黨擁有國發院土地是強佔而來的原地主葉頌仁昨日到地檢署告馬英九竊佔罪,同時告發元利建設負責人林敏雄觸犯「故買贓物」罪。

  國民黨去年八月以四十三億元將木柵國發院(前身是革命實踐研究院)總計八千多坪的土地,標售給元利建設,這是馬英九接任黨主席後的第一筆重大黨產交易。

  該土地當初主要為葉頌仁之父葉中川所有,多年來葉頌仁一直主張國民黨強佔其父土地,他昨日在台灣納稅人聯盟、新台灣黨及施明德前妻艾琳達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決定控告馬英九與元利建設。 葉頌仁說,這些土地原屬其父所有,國民黨強佔多年後,索性於五十一年強押他父親簽下土地移轉同意書,強行以一萬九千多元(公告地價的八十分之一)的賤價要求葉中川賣斷,但葉未領款,國民黨將款項提存法院並逕將土地過戶後強佔至今。

  葉頌仁表示,當初這塊土地是柑橘園,國民黨既非自耕農,並無資格取得土地。何況被強行移轉的前一年,才剛繳交田賦,更證明他父親是在非自主的情況下,被迫簽下土地移轉書。

  委任律師陳達成說,無論國民黨當初如何以暴力手段取得國發院土地,這筆土地與許多國民黨黨產一樣,都是登記在非法人的「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這如同將財產登記在「馬小九」一樣是無效的,只要透過民事訴訟就可要回來。

  葉頌仁認為,如再等公投討黨產,時間上恐緩不濟急。他將訴請法律主張土地移轉「自始確立無效」,同時為避免元利建設未來再轉售給不知情的消費者。葉頌仁說,如民事庭確定起訴,也將據此向地政事務所登記。

跳至螢幕最上方